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域高原织就立体交通网
本报记者 王晓雄 韩 叙

7月17日,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这是西藏第一条高速公路,路线全长37.8公里。自此,西藏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拉萨市区到贡嘎机场的行车时间从1个小时缩短为半个小时。

5年前,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一条巨龙翻山越岭,跨越了世界屋脊,将雪域高原与内地紧紧相连。

2010年底,青藏公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竣工通车,它与川藏公路并驾齐驱,组成了西藏物流运输的生命线。

如今,西藏已经初步建立起以公路、铁路、航空、管道为主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西藏所有乡镇和80%以上的行政村通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82万公里。

从零公里到今天的5.82万公里无障碍运行,从人背畜驮发展到今天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展示了西藏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

在布达拉宫旁边的西藏岗巴尔影像文化中心,记者见到了中心经理扎顿。作为一个常年工作在拉萨,地地道道的本地人,扎顿亲身体会到这些年西藏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他说,以前店面主营图片处理,客户主要是游客。夏季是西藏的旅游旺季,每年夏季的营业额能够占到全年营业额的70%左右,其他季节则生意清淡。

随着交通的日益发达,西藏旅游业蓬勃发展,零售、餐饮、休闲等一系列相关产业也呈快速发展态势。

如今,得益于拉萨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扎顿已经将店面的主营业务由传统的图片处理转向艺术微喷,目标客户群拓宽到本地消费者与外地游客。

伴随着西藏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条新开通的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就是60年辉煌成就的写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