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举行
刘延东出席并接见选手代表

新华社长沙7月17日电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比赛开幕式16日在长沙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并启动开幕。

开幕式前,刘延东接见了“汉语桥”比赛选手代表。她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举办10年来,吸引了70多个国家的10多万名大学生踊跃参赛。各国青年朋友相聚在“汉语桥”,提高了汉语水平,体验了中华文化,结下了深厚友谊。“汉语桥”已成为各国青年展示汉语水平的重要舞台和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特色品牌,成为充满魅力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

刘延东指出,语言作为文化载体和交流工具,其价值伴随着多样文明和谐共生的时代潮流而愈显宝贵。语言的学习交流,能够超越历史时空,跨越国家疆域,在更大范围内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国政府一贯鼓励本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习和使用其他国家的语言,积极倡导不同文化在和而不同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进步。通过学习外语,中国青年了解了世界多元文化,促进了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刘延东说,多掌握一种语言,就等于多了一把广交朋友、认识世界、开启未来的钥匙。汉语是世界上最优美的语言之一,也是联合国确定的官方工作语言之一。我们通过中外合作举办孔子学院、开展留学生教育等方式,努力满足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需要,受到了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她勉励各国青少年朋友勤奋学习、学以致用,注重积累、掌握方法,不断提高汉语学习使用的能力和水平;以语言为媒、文化为桥,全面感知真实中国,将中国人民热情友好、真诚待人、爱好和平的美好感情,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积极促进跨文化交流,深化相互了解,培育牢固友谊,共建世界美好未来,为世界和平和人类社会的繁荣进步而共同努力。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出席和接见,“汉语桥”比赛选手、湖南高校中外学生代表等共约1000人出席开幕式。

在湖南期间,刘延东还深入科技园区和高新技术企业,考察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有关工作。她强调,要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促进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刘延东还到中小学校、基层文化单位看望了师生员工和文化工作者。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