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是食品企业的“生命线”
卫生部监督局局长 苏 志

食品安全是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食品产业被称之为良心产业,做食品就是做良心。

食品安全的基础工作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没有坚实的企业自律的基础,政府的监管就会落空。而没有政府监管的约束,企业将缺乏外在的制约。当前,政府的监管应当进一步增强其力度和强制性,企业自律应当切实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有效的食品安全保障需要政府与企业的合作与互信。政府监管应当为企业提供法规、政策、信息交流,指导企业提高食品安全生产的能力,并且监督其有效落实。企业要讲诚信,让政府和消费者可以相信企业的承诺是认真的,企业还应当努力提高自律的水平,提高食品安全保障和科学管理的水平,这样才能让政府信任,才能让消费者放心。

具体做法就是建立企业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即建立完善围绕企业自律的机制制度和保障。

为促进企业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卫生部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和各食品行业,加强食品安全科学信息交流与沟通,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作用,会同食品行业的专业人员着力夯实食品安全的科学技术基础;进一步加快清理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为企业加强自律和食品安全自身管理提供标准支撑。卫生部还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工作力度,及时分析食品安全状况,向社会科学发布食品安全信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