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国防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模范的连队模范的兵
——广州军区警卫营一连用红色传统培育官兵纪实
本报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曹 磊 严德勇
“七一”前夕,“模范红一连”官兵向党旗庄严宣誓。 於 晨摄

走进广州军区警卫营一连连史室,一面颜色发黄的连旗上“忠于革命、永不叛党、保卫红旗、战斗到底”16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革命战争年代,一连曾为遵义会议站过岗,参加过平型关、孟良崮等290多次战役战斗;和平建设时期,连队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建设,在完成香港回归防务交接任务中,彰显了人民军队威武文明之师形象。80多年的历程中,凭借赫赫功勋,连队多次受到中央领导的勉励嘉奖,被广州军区授予“模范红一连”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

“连队能进步,关键在支部。”1982年8月,广州地区遭遇强台风袭击,暴雨引发严重内涝,数万人受灾。国家筹集大批粮食、化肥等救灾物资,连夜发往广州黄埔港。由于货物数量大,码头上的自动传输机又在关键时刻发生故障,导致货物大量压港。黄埔港管理部门立刻向部队求援。

时间紧任务重,军区首长命令刚刚被授予荣誉称号的“模范红一连”前去支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官兵发扬“硬骨头”精神,平均每人每天搬运货物近10吨。短短8天时间,卸下1.8万吨货物,为国家直接节省了数百万美元的滞港费。

2009年底,连队担负国防光缆施工任务,需要穿过一条50米宽的小河,在河底挖掘1.2米深的光缆沟。河面水深没胸,河上寒风飕飕,没有挖掘机械,怎么办?党支部“一班人”二话没说,甩掉衣服,抄起工具就跳进河中。官兵们一鼓作气,连续在冰冷的水中奋战12小时,按时在河底挖出电缆沟,受到上级赞扬。

“青年官兵的思想阵地,必须用‘红色理想’、‘红色文化’来占领,只有为官兵找准理想信念的‘定盘星’,才能在纷繁复杂的时代大潮里永不迷航,永葆本色!”连队原指导员、现任警卫营教导员刘伯浩坚定地说。

2006年,生在广东侨乡的邓忠瑜入伍来到“模范红一连”。跨进营门,他第一眼看到的是中央领导视察该连时题写的“红军连队、忠诚卫士”牌匾,参加的第一项活动就是参观连史室,唱的第一首歌是“模范红一连连歌”,看的第一本书是连史,写的第一篇心得是“如何当好模范红一连传人”……带有红色主题的“10个第一次”活动,让“红色基因”从一入营门就深深印在他的脑海中。邓忠瑜在红色熔炉里重塑自己,成为连队历史上第一个新兵入党、第一个列兵当上班长的人。

去年12月份,“模范红一连”50多名老兵退伍返乡。由于铁路售票系统出现故障,老兵上车后发现没有安排座位。他们没有丝毫抱怨,而是自觉组成临时党小组,站到每节车厢的接合部,成为1000余公里铁路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