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佩克与欧盟举行第八次能源对话

本报维也纳电 记者王宝锟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欧盟第八次能源战略对话近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欧佩克轮值主席国——伊朗石油部部长阿里阿巴迪,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欧盟轮值主席国匈牙利国家发展部部长费莱基,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专员奥廷格等共同出席了此次对话。

欧佩克与欧盟对2005年双方建立能源对话机制以来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认为能源对话使双方充分意识到能源舞台上各个利益攸关方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以及消费国和生产国之间在各个层面建立更加密切合作关系的必要性。双方指出,对话促进了双方建设性地交换意见,有助于兼顾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利益,共同保证能源市场稳定。鉴于当前国际石油价格的不稳定性对消费国和生产国都将造成长远影响,能源对话在国际石油市场上显得尤为重要,已成为双方研讨国际金融市场对国际油价影响的有效平台。同时,双方还强调建立能源信息和数据共享机制的重要性,并表示将继续支持“联合机构数据倡议”。

欧佩克在关于近期石油市场走势和展望的报告中强调,虽然各地区经济增长不平衡,但自2010年以来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复苏态势。今年由于主权债务问题,特别是欧元区一些国家陷入主权债务危机,世界主要经济体通胀压力增大且失业率居高不下,所以世界经济和石油需求下行的风险加大。在供应端,主要产油国产量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国际商品油储备和欧佩克剩余产能依然充足。欧佩克在其长期发展战略评估中还认为,如果世界石油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石油资源供应充足,石油仍将是满足世界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化石能源;如果世界经济增长缓慢、石油消费国实行消极能源政策和差别税收政策、石油工业成本上涨以及技术和人力资源缺乏,世界石油需求将面临严峻挑战。欧盟代表则发言阐述了欧盟“2050能源路线图”、内部能源市场和近海能源安全等欧盟重点能源政策。

欧佩克与欧盟能源对话还聚焦近期“共同研究课题”的成果和双方未来合作项目。“生物燃料使用对石油精炼和燃料规格造成的影响”是2009年启动的共同研究课题。双方在研究了目前生物燃料发展情况,以及对原油需求、温室气体减排和石油精炼业可能造成的影响后得出结论,如发动机技术进步、物流方式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等大量相互关联的因素将影响生物燃料的发展前景。“经济危机对石油投资的影响”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双方共同启动的重要研究课题。通过综合分析危机对石油投资、石油需求和石油价格的影响,阐述了大量源于危机及其后果的深刻见解和教训。欧佩克同时还介绍了对道路交通部门技术进步研究的初步成果,内容涉及汽车技术、燃料、发展瓶颈、政策调整和未来挑战。欧盟则向欧佩克介绍了欧盟近海油气田开发和生产安全性的最新行动和经验,以及与欧佩克共同建立“能源技术中心”的相关情况,提出了建立虚拟“能源技术中心”的理念。

最后,双方提出未来一年工作的重点,包括建立一个工作组讨论道路运输部门技术进步研究的成果,完成建立“能源技术中心”的准备工作,举行关于近海油气开采、生产安全和人力资源方面的圆桌会议。相关研究成果将提交计划于2012年6月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第九次欧盟与欧佩克能源对话会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