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门头沟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渐入高潮
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开馆
6月20日,为纪念建党90周年,浦东新区的居民在表演舞蹈《五星红旗》。 新华社记者 张 明摄

本报讯 记者张忱、通讯员刘学报道:5月24日,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开馆,同时涧沟村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旧址、马栏村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等7家市区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一道挂牌,成为北京市门头沟区党史教育基地,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打造出首批党史教育基地。

走进纪念馆,一幅幅历史图片真实地再现了革命历史时期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的诞生与发展。同时一个个真实的历史事件,向人们展示了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与壮大。据了解,该纪念馆主要包括《京西星火》展览展馆、崔显芳故居、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崔显芳烈士墓地、雁翅镇革命烈士纪念碑、教育培训中心等几大部分,成为了集资料展示、思想教育、红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新时期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学习和了解中共党组织在京西革命史、党建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历程中伟大功绩的重要课堂。

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位于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据介绍,1932年9月,在中共北平市委的支持下,崔显芳等党员在田庄高小建立了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田庄高小党支部,培育出京西山区第一批中共党员,催生出中共京西山区第一支红色武装、京郊第一块革命根据地、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田庄高小党支部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门头沟区历史上基层组织全面发展的开端,为京西地区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干部基础。

在开馆仪式上,北京市门头沟区还重点发布了《门头沟区红色旅游线路》。其中包括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马栏村旧址陈列馆、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据了解,门头沟区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旅游发展潜力巨大。门头沟结合建党90周年,大力推进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使红色旅游成为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生态富民的重要产业平台。

据了解,为热烈庆祝建党90周年,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门头沟区以“回顾历史、坚定信心、共创美好门头沟”为主题,积极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九个一”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开展一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表彰活动;举办一系列展演,包括在农村地区播放千场红色经典影片、举办60场“山乡情——文化志愿者到革命老区慰问演出”活动等;举办一次群众红歌比赛活动;建立一批红色教育基地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