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数据拖累美元下跌欧元指数出现小幅反弹
本报记者 刘 畅

本周一亚洲市场早盘时段,欧元对美元出现下跌,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和欧洲央行加息预期减弱,可能打压欧元。

由于投资者近期将关注点从欧债危机转移到美国疲软的经济数据上来,欧元上周出现反弹,上周一欧元一度刷新1个月高点至1.46点位。然而欧元的涨势并没有得到维持,随后有德国官员表示对希腊的第二套救助计划尚未确定,同时欧元集团主席也发表言论称欧元对其他货币的估值过高,受此影响,欧元出现小幅回落。上周二,欧元继续上涨。新一轮希腊救助计划正在成形的消息使得投资者减轻了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投资者普遍期待欧洲央行在短期内加息也成为推涨欧元的一个原因。

长期以来,经济数据的好坏是影响欧元走势的一大因素。上周三,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德国的进出口数据均出现下滑。除了贸易数据不及预期外,德国4月工业生产数据也不太理想。德国经济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德国工业生产数据较3月出现下滑,逊于预估的持平。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元近期跌幅有限,短期内仍然看多欧元,原因主要在于3个方面。首先,欧元区对于二线国家的援助取得了进展,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市场认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希腊在相继获得几笔救助贷款后,进行债务重组的可能性已经降低,欧债危机给欧元带来的影响相对减弱。其次,欧元区近期公布了5月份的服务业指数,该数据明显好于预期值,这也提振了欧元走势。第三,欧元此番上涨和其对手货币美元的下跌有很大关系。6月3日,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5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从前一次的24.4万人大幅降至5.4万人。而美国5月份的失业率也重回9%上方,为9.1%,低于预估值8.9%,疲弱的就业市场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仍旧缓慢,美元因此承压下跌。作为与美指相关性最强的货币,欧元在美元走弱的带动下,自然找到了反弹的机会。

就投资者普遍关心的,美国和欧洲是否在短期内加息的问题,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外汇交易员程磊认为,最近美联储主席有关经济成长疲弱的讲话证实了美国利率将在较长时间保持在历史低位的预期,因此预计美联储将在2012年大部分时间会保持利率不变;而欧洲央行已于4月启动加息,将来存在继续加息的可能。因此,综合来看,欧元后市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