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访感言
专业管理规范发展是关键

北科生物市场部的工作人员非常忙,他们不是在外面忙着跑市场,而是在公司忙着接待前来“求”北科生物提供技术支持的客户。

北科生物市场部的忙碌反映出我国生物产业特别是干细胞产业蓬勃发展的现状。当前,正是生物产业迅猛发展的难得机遇期,生物科技企业遍地开花,深圳等地纷纷将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重点培育和扶持。

干细胞被称为医学的革命、医学的未来。它能给很多现代医学上的难治性疾病甚至是“不治之症”带来新的希望,甚至让人活得更健康、更长寿、晚衰老,在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这个行业的市场需求将是无限的;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又在推动行业技术不断实现有效突破,临床研究迅猛发展,加上政府部门为企业提供巨大的舞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未来还将有更多成果涌现。

上游技术不断突破,加上下游无限的市场需求,还有庞大的科研团队做支撑,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产业。蛋糕大了如何分配?总体管控层面如何做好整个产业链的早期规划和布局?各相关产业链需要根据自身发展差异现状,做到“不走寻常路,不挤高峰期”,寻求差异化发展,走好全国干细胞产业发展的整盘棋。

北科生物作为生物产业中干细胞领域的领头羊,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如何利用自身领先优势,推动整个生物产业的发展,这成为目前需要思考的重点。

首先,北科生物要不断强化其运作和专业管理,优化其独特的经营模式。基于其领先的研发技术、网络优势、人才团队、临床研究数据库,坚持自主创新,在成体干细胞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技术等方面保持科学性和持续高端优势,并以此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挥带头和拉动作用,推进科学技术在生物产业领域和医学领域的应用,加快产业蓬勃发展的步伐,引领整个生物产业始终走在世界前列。

其次,在自身规范发展的前提下,参与制定生物产业相关标准和规范,推动产业立法,引导产业链加快完善,促进生物产业多形态发展,实现生物企业的规模效应,逐步形成具有领先优势的产业集群。

第三,在寻求自身特色定位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如何实现跨区域、跨领域协作,推动整个生物产业的联动,增强生物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加强生物产业基地和产业群建设,从而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生物科技大发展大繁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