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矿资源概念股需保持客观理性
贺浪莎

背景

近期,上市公司购买矿产资源或获得矿资产注入的情况和计划出现较多,受到市场关注,也受到资金青睐。对此,广大投资者需要认真寻找可靠的投资机会所在,而不应盲目追涨概念股,尤其更要对基于传闻的矿资源概念股提高风险意识,多加求证,理性估值,谨慎投资。

上市公司增持矿资产尤其是稀缺矿资源资产,通常会被投资者视为重大利好。这一是因为矿产具有不可再生性或难再生性,属于稀缺资源,长期来看掌握稀缺资源的矿业企业成长性自然会比较好;二则是因为目前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将伴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回暖而大幅上升,矿产资源的升值预期较好,矿业企业由此能获得比较稳定可靠的业绩增长。此外,对于本身就在矿冶炼加工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获取上游矿资源资产,还意味着延伸产业链、有效控制成本等方面的利好。

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说,矿业企业往往也很需要以矿资源资产为核心来实施融资,因为从探矿权的获取到采矿权的取得再到正式开采选矿等,这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这对资本市场来说也就意味着良好的价值投资机会。

但同时应该看到的是,目前矿资源概念仍然存在着混杂的现象,增持矿资产的消息来源渠道也是纷繁复杂,真伪莫辨,投资者特别需要擦亮眼睛,切忌捕风捉影,更要清醒地看到盲目追涨矿资源概念股的风险和弊端。

首先,对于上市公司增添自身矿资源概念股色彩的行为或计划,投资者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避免受到某个笼统概念的忽悠。实际上,上市公司增持矿资源资产包含着许多基本要素,包括对该矿资源拥有所有权、勘探权、开采权等等。例如,投资者不能看到某上市公司公告称控股了某家矿业企业,就简单地认为该公司拥有矿资产了,还必须要了解被控股的矿企手里是否有矿,是否有权威部门的开采许可等。而“计划以矿业公司为平台去竞购某矿”,或者“开采许可权正在审批过程中”等情况则都意味着风险敞口,投资者应谨慎进入。

其次,投资者还需全面、客观地综合分析上市公司增持矿资产的事项对其业绩可能产生的作用及作用的大小,从而作出更准确的估值判断。矿资源能否为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增长、为投资者带来有效回报,还得综合取决于矿资源的稀缺性、蕴藏量、矿石品位、开采成本、何时开采、何时产出,以及公司是否具有相应的精深加工能力等。曾有一家上市公司公告表示将募资收购某铁矿后,因为沾上稀土概念而连续出现数日涨停,股价创出近年新高。但随后公司发布公告澄清说,虽然该铁矿所在区域稀土储量丰富,但具体到该矿来说稀土含量较低并不具备开采价值。公告发布次日股价应声调整,估值回归。而且这也正如业内人士指出的,虽然可以长期看好拥有稀缺矿产资源的公司,但短期来看不少矿资源概念股股价已明显透支了增长预期,实际上已经不适合高位进入。

还须引起注意的是,近期有些个股仅仅因为传闻其计划将增持矿资产就出现连续涨停,即使公司为此发布公告澄清并无矿资产注入等事项,其股价仍能持续小幅走高并出现成交量放大现象,这就尤其需要投资者谨慎操作,摒弃偏信传闻的投机心理,树立价值投资观念,从而获得更为稳健的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