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每周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确定电动汽车发展目标
魏爱苗

德国主要是通过降低用车成本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或城市群先行普及电动汽车。德国发展电动汽车的思路有许多值得借鉴之处,力争实现与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智能汽车相结合,从而使德国汽车工业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5月18日,德国联邦政府通过了鼓励电动汽车发展的《电动汽车政府方案》。方案的主要内容是,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力争在2020年让在德国大地上行驶的电动汽车达到100万辆。

首先,德国政府将在研发经费上增加10亿欧元,这样在2013年之前,政府奖励的研发经费就由原来的10亿欧元增加到20亿欧元。其次是一系列的优惠鼓励措施。如在2015年之前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可享受10年免缴行驶税的政策;而在此之前,政策规定相关优惠只享受5年。在停车和行驶方面,如在堵车的情况下,电动汽车可使用公交车道;在城市停车场,为电动汽车设立专用停车位,以保障其停车,甚至给予免费停车的待遇。电动车作为家庭第2辆用车的,可颁发和使用同一个牌号的车牌,这样两辆车只交一份保险费就可以了。

可以看出,德国主要是通过降低用车成本来推动电动汽车进入市场。通常说来,每辆电动车至少比传统汽车多花出9000欧元。法国和一些北欧国家一般是在购车时一次性补贴5000欧元。虽然德国专家委员会在给政府的报告中也提出类似补贴建议,但德国政府最终并没有采纳该建议。德国联邦交通部长日前在答记者问时称,一次性补贴有直接补贴汽车制造商的嫌疑,有违公平竞争的原则。因此,德国采用了降低用车成本的政策,而不是采用减少购车成本的办法。另外,方案规定,德国政府机关今后也要起“带头作用”,无论是买车还是租车,至少保证10%是电动车。

为什么世界各地纷纷提出鼓励发展电动汽车呢?专家分析认为,目前不论是汽车产业界还是决策层面都已经认识到,至少在城市里,电动汽车取代燃油汽车已成必然趋势。谁先发展电动汽车,谁就将抢占未来汽车市场的先机。

德国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燃油汽车,开发了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至今依然是高档汽车的主要生产国,但是在电动汽车的研制和市场开发上,德国则落在日本、美国和法国之后。德国现有汽车4200万辆,电动汽车只有2300辆左右,其中的绝大部分还属于试验用车,并未推向市场。德国早就认识到无污染交通工具对城市生活的重要性,并将研发的重点放在氢动力汽车上。氢动力发动机已经研制成功。德国宝马汽车公司生产的氢动力样车也正在检验性能阶段。这种车设计太超前,普及起来成本更高,在目前阶段还很难被人们所接受,因此德国未来汽车研发就把重点转移到电动汽车上。

从世界范围电动汽车发展现状看,目前能够上市和批量生产的电动汽车,充电一次的续航能力一般在120公里至200公里之间,被定位为“城市用车”,一旦跑出城市,将遇到充电难的问题。要想将充电桩或充电站普及到燃油汽车加油站的程度,还需要大笔资金和时日。因此,德国现行方案是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或城市群先行普及电动汽车,一旦解决了充电站或充电桩这一基础设施问题,投资电动汽车就将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

德国发展电动汽车的思路有许多值得借鉴之处。比如,电动汽车的电力将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风能和太阳能,这必将大大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其次是与智能电网和智能汽车相结合。如与智能电网相连接,不仅省去了充电需要人工结算的麻烦和成本,更重要的是,由于电动汽车拥有蓄电的功能,并可将多余的电量返还给电网,这不仅保障了电压的稳定,还省去了电网为了应对电动车的发展而不得不扩充电容的支出与开销。与智能汽车相结合,可以减少交通阻塞,降低交通事故,还可以在行驶过程中就获悉哪里有充电装置,是否需要排队等信息。

据分析,如果发展电动汽车实现了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与智能电网相结合、与智能汽车相结合,将使德国汽车工业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德国的电动汽车产业或许有可能在生产和销售市场上再次居世界领先地位。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