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韩素云

据新华社南宁5月31日电 (记者刘晓莉) 她用最朴实的行动,谱写了一首爱的凯歌;她用最无私的精神,折射出时代最可贵的品质;她用一位普通妇女的情怀,抚慰着祖国边关的和平……在爱的名义下,书写忠诚的力量。好军嫂韩素云,让一个时代为之感动。

1961月9日22日,韩素云出生在山东省梁山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韩素云和其他当地的女孩子一样,开始在家务农。1983年初,韩素云与倪效武定了亲。

这一年10月,广西边防部队到山东梁山征兵。韩素云鼓励他去参军。1983年倪效武参军到了边防,可心还时不时地惦记着家里。韩素云写信说:“家里的事你不要操心,有我顶着!”正是这一封封平安家信,使倪效武慢慢放下心来,韩素云挑起9口之家的生活重担深深地触动了他。

1985年,当兵两年的倪效武遇到人生的重大选择,连里推荐他报考军校。想到家里的难处,倪效武又犹豫了。韩素云得知后不仅非常支持,还给倪效武寄去了自己劳动积攒的150元钱,让他买复习资料。这一年,倪效武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桂林陆军学院。1987年夏天,倪效武就要毕业了,学校准备留他当教员。这一次他没有犹豫,很快向组织提出去广西边防的报告。

他在报告中说:“我入伍后一直在边防,熟悉那里的山山水水,对那里充满了感情。艰苦的地方总得有人守卫。我决心重返边防,贡献自己的光和热。”韩素云写信表示支持,说:“艰苦的地方能摔打人,你的选择没有错。”

1989年夏天,韩素云感到大腿有时像针扎一样疼痛,两条腿总是弯不下来。倪效武带着韩素云先后到南宁、郑州、济南的7家大医院求医。在医院的精心治疗和各方的关怀下,韩素云迅速康复。

1995年1月5日,韩素云作为“爱国拥军先进集体报告团”的主要成员,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的亲切会见。陈慕华称赞韩素云是新时代妇女的楷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