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央企话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1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有色集团
科技创新推动企业成功转型
本报记者 杨国民

2011年3月21日,科技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联合公布了我国第三批创新型企业名单,中国有色集团榜上有名并在154家企业里名列第一位。这标志着中国有色集团基本实现“由传统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的跨越”。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我们整合业务资源、提升综合实力的关键。”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罗涛介绍说。2010年,该公司的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有色金属产品产量分别比2005年增长了7.52倍、9.06倍、5.31倍和12.1倍。

在创新实践中,中国有色集团正实现着华丽转身。2005年,以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建筑工程、相关贸易及服务作为主业的中国有色集团在央企中还名不见经传。“十一五”期间,中国有色集团提出了“加快科学发展、实现三大跨越”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由“传统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跨越、由“中央企业80强”向“30—50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跨越、由“有色矿业中国有色集团”向“有色行业3—5家具有较强实力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跨越。坚持“延伸前后端产业,做强企业;联动国内外业务,做优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做大企业”的战略创新,初步完成了由单一的工程承包业向三大主业协同发展的转变;由单一的规模扩张向“资本运作与产业运作一体化、设计与施工一体化、国际与国内一体化”的转变。

2005年以来,中国有色集团将科技创新作为建设创新型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打造“整体有机统一、上下分工有序、内外协调合作,为企业主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研发体系。短短5年,中国有色集团以主业发展的技术需求为导向,构建了以专业科研院所、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主体的研发体系,拥有研究设计院4所,生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17个,国家级研发平台4个,省级研发平台1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

根据主业发展要求,中国有色集团的研发体系分为四大板块:在资源开发与利用板块,有国家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个研发机构;在产品精深加工板块,有国家钽铌特种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研发机构;在机械装备制造板块,有辽宁制铝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个研发机构;在建筑施工板块,有中国十五冶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

“我们还善用外部资源,借脑明智、借水养鱼、借船出海”,罗涛说。中国有色集团通过构建产学研创新联盟、设立企业研究基金等多种形式,整合外部创新资源,扩大外部支撑能力,创建了开放式的创新平台。

“十一五”期间,中国有色集团累计投入科技活动经费约10亿元,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10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85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级科技进步奖60项,拥有有效专利241项,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8项,行业标准15项。

科技创新正在为中国有色集团提供强大的发展动力。2011年,中国有色集团力争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利润跨过20亿元、有色金属产品产量超过100万吨。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