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央企话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1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威集团:集聚创新优势 增强发展实力
本报记者 刘 瑾
图为保定天威集团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资料图片)

4月中旬,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成员企业保定天威集团自主创新再获硕果,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首台智能变压器一次通过全部试验,标志着天威集团已由传统变压器供应企业向智能电网设备生产商转型。

从50多年前的单一变压器企业到今天成为世界上单厂产量最高、拥有变压器行业核心技术最齐全、电压等级覆盖面最宽、产品品种最多、技术装备最先进的输变电企业;从传统的输变电企业到今天的输变电、新能源齐头并进的高技术企业,天威集团走的是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打造了以集聚优势推进创新为特征的创新模式。

长期坚持技术创新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天威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强告诉记者,天威今天的成绩来自于公司长期以来对技术创新的关注和投入。

据介绍,天威集团每年将科研经费列入企业年度预算,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6%,成为输变电行业创新发展领军企业,新能源行业创新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成为兵器装备集团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收益最好的骨干企业。天威为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十几家知名大学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积极开展对外技术合作,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天威还着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取得一系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通过强力推进精益管理,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丁强说。

创新能力渐成“气候”

“十一五”期间,天威集团2008年、2010年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完成科研项目476个,实施国家863计划3项,国家重点技术创新、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6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69项,获得国家专利197件;先后完成国家部(委)、省级重大科研攻关、新产品开发、技术创新项目210多项。

依托强大的科研实力,天威创造了许多行业第一。2004年10月,天威研制成功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500MVA/750kV超高压变压器,打破了750kV等级变压器一直由西方发达国家企业垄断的局面。

2008年7月,天威集团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台最高电压等级和最大容量的1000MVA/1000kV特高压交流变压器顺利通过所有试验项目考核,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世界特高压变压器研制领域的空白。“这标志着天威集团全面建成特高压产品自主创新体系,全面掌握了世界输变电设备研制领域的最前沿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站上世界行业最高峰,同时也推动我国输变电设备制造业仅用了短短四年时间便走过了国外同类产品十年乃至二十年的长期研制历程,实现了由跟踪到引领世界先进技术趋势的重大转折。”丁强自豪地说。

站在国际领先的基础上,天威没有停止创新的步伐。2009年10月,天威集团自主研发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三相1140MVA/500kV变压器一次制造成功,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1年3月24日,天威集团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100MVar/800kV智能可控并联电抗器一次通过全部试验项目考核。

到新兴市场寻求新突破

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与世界一流水平同步,天威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跨越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现在,天威集团正坚定地朝着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新能源企业目标迈进。

“我们的起点较高。一开始就将合作的重点锁定在拥有前沿高端技术的单位和行业巨头上,有效聚合高端优质资源。”丁强说。2010年5月,薄膜光伏领域国际级权威专家、荷兰Utrecht大学教授施洛浦应邀加盟天威,成为天威顾问委员会委员。至此,天威薄膜公司研发检测中心汇聚了包括施洛浦、德国于利希中心能源研究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屋瓦·劳教授、中山大学沈辉教授等在内的国内外多名光伏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薄膜光伏研发检测中心。

集合优势资源的创新让天威快速形成了攻克关键技术的强大实力,目前已成功研制出了40千瓦风光互补并网发电系统;晶体硅电池转换效率大幅提高,平均已达16.28%;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世界领先;成功制造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并且适合国内风况的1.5兆瓦风电整机;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兆瓦海上风电设备研发”项目已全面启动;风电叶片产品顺利通过德国劳埃德船级社GL认证,拿到了进军欧美市场的“通行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