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记者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玉林:以市场建设促进中药产业链延伸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从街头摆地摊到建成交易额超50亿元大型中药材专业市场、从传统交易市场到全国首个专业性电子交易平台、从销售全国各地中药材到建设本地药材种植基地、从中药材交易到精深加工,广西玉林市中药产业走出了一条以市场建设为龙头进而带动全行业发展的道路。

由地摊交易发展而来,广西玉林市中药材逐步形成产业。当时的玉林既不是中药材原产地,也不是交通枢纽城市。

1988年,在政府的引导和本地药商的共同培育下,玉林市中药材专业市场建成了。作为大型的中药材交易平台,市场立即吸引了来自四川、安徽、河南、浙江、云南等地的大批药商前来批发、进货,也由此带动了玉林市中药材交易迅速繁荣起来。

“那时市场就设在火车站附近,因为交通方便,人力拉的大板车从火车站接到货就能直接拉到市场。附近的苗园路也成了药材经销商集中居住的地方。”玉林国际中药港威龙中草材经营户陈梅萍说。

然而,旧中药材市场地处老城区,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市场原来拉中药材的车由大板车到三轮车,最后是大卡车,南来北往的客商每年成倍增长,造成交通物流设施日益拥挤,无法满足进一步发展的要求。因此,旧中药材市场的搬迁改造迫在眉睫。

在玉林市有关部门的多次推介之下,投资36亿元的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建立起来。该中药港共分为商品交易、产业服务、电子商务、国际博览、商务配套、仓储物流中心、远景规划加工产业园等八大功能区。

2009年3月,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正式启动,彻底改变了原中药材市场单一的经营管理模式,引领玉林市医药健康产业向更深层次迈进,向更高档次提升,向集药材加工销售和药品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集约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对玉林市打造“南方药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的投入使用,使玉林中药材市场完成了转型升级,市场成交额呈现强劲增长势头。目前,玉林中药材产业从业人员6000多人,2010年市场成交额超过50亿元,同比翻了一番。

此外,玉林市还建设开通了全国首个专业性中药材电子交易平台,这也标志着南方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玉林在以传统方式经营中药材市场近30年之后,开始打造全新的网络化电子交易模式,全面融入信息时代。

正是由于长期以来紧紧抓住了市场建设这个关键点,玉林市中药产业才逐渐由单一的市场交易向多元化发展,产业链不断完善,形成了集中药材交易、中医药会展及相关论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及中药材精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2009年11月和2010年6月,玉林市携手有关单位主办了两届中国(玉林)中医药博览会。药博会以“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产业,壮大南方药都”为宗旨,以“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为运作机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届药博会贸易成交额达41.3亿元;签订项目41个,合同成交额达38.5亿元。此外,药博会还有力地带动了会展、物流等其他产业的发展。

在药材市场的带动下,本地药商纷纷走向农村,建基地,找货源,带头发展中药材种植,改变了市场没有本地货源的局面。周边县市的农民看到中药材广阔的市场前景,也纷纷开始了中药材种植。福绵管理区樟木镇大力发展天冬产业,全镇天冬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成为远近闻名的天冬专业镇。目前,玉林全市有鸡骨草、八角、天冬、沙姜、肉桂、石斛等1000多个中草药品种,玉州、福绵的天冬、鸡骨草,容县、北流的八角、肉桂已成为国内中药行业响当当的名牌。

此外,玉林制药、好邦医疗等28家药材制作加工、医疗器械企业发展迅猛,全市医药健康产业已形成规模化的集群效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