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专家评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家之言

以我国的实际情况,灌溉节水工程光靠农民投资是不行的。农业水利建设的主要方向应实行战略性的转移,从以开源工程和新建灌区为主转到以建设节水高效农业为主,应尽早把节水高效农业建设列为国民经济的重大基础建设项目。

——中国水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李久生

水资源的保护利用,同时也是水利建设和农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水资源保护的关键是:南方加强水污染控制、北方狠抓节约用水。当前我国农业用水比例很大,北方地区尤其突出,因此优先发展节水农业、集约化经营,是当前北方缺水地区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 周建军

现代农业的发展不仅仅是生产环节的问题,它还有流通和市场营销的问题,那么可能摆在各级农业部门面前的问题是,我们要跳出以前的观念来看待农业的发展,这是一个新的课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园艺特产处处长 方 侠

长期以来,旱地农业和灌溉农业一直被认为是两个相互独立的系统和农业类型,实际上两者是互通的,应当把灌溉地和旱地看作是一个连续系统,在两者之间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发展半旱地农业模式将是两者有机结合的新的探索,半旱地农业将是节水农业发展的新探索。

——中国工程院院士 山 仑

从宏观方面,要加强节水农业的宏观政策管理。从技术上讲,要大力进行旱作农业技术体系建设,大力推广以提高农田水分利用效率为核心的技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基本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效益;建立节水种植制度和节水灌溉制度,制订节水种植的区域布局,在严重缺水地区限制灌溉面积的发展,而在适宜灌溉地区采用非充分灌溉、调亏灌溉等节水灌溉制度等。

——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 梅旭荣

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显著标志,是发展农业机械化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对于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 宗锦耀

以合理利用水资源为主线,建立具有特色的旱作节水农业发展模式。一方面实现水资源的持续利用,一方面实现农业的持续发展。要把旱作节水农业作为具有区域经济特征、生产类型特征和技术特征的综合生产体系,把节水、抗旱与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紧密结合,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可以分别建立温饱型、小康型、特色型和生态型等多种发展模式。

——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处长 彭世琪

作为高效农业生产的设施园艺将围绕未来资源短缺和农村劳动力不断转移的新局面,用现代园艺设施建造设计技术、信息技术、环境控制技术、生物技术和新材料武装设施园艺,实现设施园艺环境控制自动化,使设施园艺产业成为解决我国耕地资源短缺、水资源短缺、农业能源短缺的有效途径之一,成为设施园艺优势区增加农民收入、解决“三农”问题和建设新农村的支柱产业。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设施农业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 周长吉

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节水高新技术体系、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体系及水土环境保护与修复技术体系,全面提升农业与生态节水技术的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与生态节水技术向着定量化、规范化、模式化、集成化方向发展。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冯绍元

(本报记者 张静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