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创新中提升装备制造水平
孙潜彤 顾尚品

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利润越来越薄,世界平均水平才是1%至2%,利润远不及非制造行业让人心动。

风物长宜放眼量。沈阳市有关负责人说,咱们的装备制造可都是国家的宝贝。比如燃气轮机、数控机床等等,工业体系的标杆在这里,牵系国家经济安全的命脉在这里。正如特变电工集团董事长张新所说,我们不是简单为利润而生存的企业,肩头扛的是国家责任、社会责任。

装备制造业为何利润微薄?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汇率影响,这是一个方面。外部环境,国内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家门口同样面临跨国竞争,产品降价的压力日渐加大。怎样甩开多方挤压的微利发展?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提出要“开辟装备制造业价值的新蓝海”。

大家交流后来聚焦到一点——告别同质化竞争。装备制造业利润薄,追本溯源是创新少,不仅是技术创新,还包括领域创新,营销创新。装备制造业能像电子消费品那样快速升级换代创新吗?比如手机厂商天天在激烈竞争的“红海”中搏杀,可是苹果公司推出了“短期不可复制”的创新,一下子打开了一片价值蓝海,让别人跟随还得跟半天。比别人高出一头,就能呼吸到“利润新空气”,可见技术创新是一条路;在国家大力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中,积极跟进是一条路;抓住消费电子、汽车等民用制造升级换代的机会,贴上去,配套装备也是一条路。殊途同归,关键是自主核心竞争力不可缺失,勇于突破国外垄断的核心价值链,才能终止低端同质化竞争的不利局面。装备制造转型升级,既靠国家政策支持,更靠企业奋力拼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