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外资量质并重 注重进出口平衡 鼓励企业“走出去” 建立综合保税区 创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宁波推动开放型经济全面升级
记者郁进东

本报讯 记者郁进东报道: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坚持“开放强市”战略,加快转变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利用外资量质齐上,对外贸易进出并重,外经合作步伐加快,服务外包快速发展,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呈现全面升级的喜人局面。今年前4个月,宁波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11个,总投资28.92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4.4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07亿美元,总投资、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86%、38%和23%。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4.2%,其中出口179.1亿美元,同比增长26.3%;进口123.9亿美元,同比增长21.3%。

“十一五”期间,宁波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做大做强外贸。2010年,宁波外贸进出口总额达829亿美元。2006年至2010年,宁波外贸进出口额年均增速接近20%,高于同期GDP增速。去年,全市出口额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率(出口依存度)接近70%,经济外向度(进出口总额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率)则超过100%。以年末户籍人口574万人计算,宁波人均外贸额突破1.4万美元。宁波开放型经济大市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进入“十二五”新的发展时期,宁波市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坚持开放强市战略不动摇,以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来争创科学发展新优势。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提出,宁波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必须用创新思维推进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用创新举措推动开放型经济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宁波对外贸易要更加注重进出口平衡;利用外资要更加注重产业联动;对外投资要更加注重优质高端;服务外包要更加注重扩大规模;开发区建设要更加注重辐射带动。宁波市市长刘奇说,宁波在“十二五”发展时期,要强化开放意识,坚持开放强市重要战略不动摇;强化主导意识,坚持大力优化引资结构不动摇;强化效益意识,坚持提高外贸竞争力不动摇;强化引导意识,坚持拓展外经工作领域不动摇;强化合作意识,坚持内外开放互利共赢不动摇;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三思三创”优化环境不动摇,使宁波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利用外资量质并重。今年,宁波将强化“抓大、引强、选优”引资策略,将利用外资与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现代服务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体等有机结合,不断优化引资结构。

——注重进出口平衡。宁波将注重进出口平衡作为今年开放型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全市进口额占外贸总额的比重要达到38%,较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目前,宁波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废金属、塑料、铁矿砂等产品进口基地,并培育了全球最大的镍金属经销商“神化化学品”等一批进口大户。

——鼓励企业“走出去”。到去年底,宁波在境外设立企业和机构1243家,占全国总数的8%左右。今年,宁波将培育出更多的本土跨国公司,通过国际并购、投资开矿等途径,获取原材料、人才、技术、品牌等优质资源。另一方面,推动一批有国际工程总承包资质的大企业,大力挺进欧美市场。

——建立综合保税区。目前,宁波拥有10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0个省级开发区,包括宁波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栎社保税物流中心等,“海陆空”齐全,成为国内最开放的区域之一。宁波将扩充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发挥出口加工区的作用,促进保税贸易和转口贸易发展。

——创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2010年,宁波服务外包业务总额达到65.4亿元,同比增长40.6%,其中离岸服务外包业务额2.72亿美元,增长66.4%,发包来源国达57个。今年,宁波将大力发展软件研发、工业设计、物流管理、动漫游戏、金融后台服务等服务外包业务,早日获批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