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海西新跨越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乐:“三城三群”助推跨越发展
本报记者 石 伟

5月的航城,绿意盎然。地处福建省长乐市高速公路出口处的营前街道办事处内人来人往,一片繁忙景象。街道党委书记陈世响把记者领到一片正在建设的施工工地,两年后,这里将建成福建省最大的医用设备交易市场,与之配套的是一个现代化的包括物流、酒店、写字楼在内的综合体。

营前街道的建设场面仅是长乐市近年来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长乐市委书记吴贤德说,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福建省综合改革试点县(市)之一,长乐既是省会福州的窗口,也是海西建设的前沿。站在“十二五”新起点上,长乐市通过全面实施“三城三群”(“三城”包括河港城、空港城、海港城;“三群”包括西部城镇群、闽江河口南岸城镇群、东北部城镇群)的城市空间布局和发展战略,正努力把长乐建设成为海峡西岸发展活力之城、滨海生态之城、和谐宜居之城。

为实现这一目标,长乐市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多项举措。

一是高起点布局,以城市规划统筹城乡发展。长乐把全市18个镇乡(街道)、658平方公里土地作为滨海新城的整体进行规划建设,同步推进城乡综合交通、住房建设、教育与卫生布点、供水、污水排放、防洪排涝等系列专项规划,推进河港城、空港城、海港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敏感重点地段概念性规划。长乐持续拓展城市容量,逐步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闽江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工程等,打造路连林隔、林水一体、山林一色的城乡绿色新格局。

二是高标准建设,以设施建设提升承载水平。长乐充分依托空、海、江“三港”齐备的资源优势,全力构造以机场为门户、港口为龙头、铁路与公路运输为骨干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长乐今年将投入90亿元启动31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推进产业集聚。长乐对龙头产业、新兴产业、准备上市企业等重大产业项目以及铁路、高速公路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做到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今年第一季度,该市共完成投资19.7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2.8%。长乐将“回归工程”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长乐经济转型,“回归工程”实施以来,已先后引进项目500多项,总投资超400亿元。

三是高层次提升,以三产调节优化经济结构。长乐今年内新增设施农业5500亩,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优企业加快发展壮大,扩大马铃薯、西芹等优势农产品生产规模。在提升优势产业上,努力为企业技术改造、品牌创新、增资扩产和上市融资创造条件,帮助和扶持有条件的公司尽快实现上市。长乐通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全省最大、最先进的“无水港”物流基地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商贸业,促进“三城”区域商贸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发展滨海休闲旅游业,打造以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的旅游景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