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海西新跨越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新起点谋划新跨越

本报讯 记者石伟报道:近日,为了在全省进一步开展比学赶超,努力打好“十二五”开局之役,全力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福建省四套班子的主要领导同志率省直各部门、各设区市主要领导从5月23日开始对全省九个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进行为期十余天的工作检查。这次工作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检查了解福建各地组织实施《海西规划》,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打好“五大战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总结交流全省各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分析福建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新情况,提出新对策,解决新问题。

对于多数省直部门和设区市负责同志而言,这样的检查更像是一次工作思路的思考之旅、思想观念的碰撞之旅和比学赶超的充电之旅。通过思想观念的碰撞,视野思路的拓展,责任感、紧迫感将进一步增强,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将进一步形成。

对于这样的工作检查方式,省委书记孙春兰这样总结:“统一了思想,开阔了思路,可能比我们多上一两个项目更具长远意义。”在上一次工作检查之后的近一年间,福建各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方面都出现了显著的变化。

今年4月8日,国务院批准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中央支持福建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是福建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福建的发展由此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如何把握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使福建借势腾飞,再创辉煌,是当下福建省委、省政府考虑的主要问题。去年以来,福建在全省打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战役”,成效显著。“十二五”开局之年,省委提出“继续打好五大战役”的要求,全省上下到处呈现出火热的建设场景。与此同时,新的发展思路也正在进一步清晰和明朗。福建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的跨越发展需要在“六个着力”上下功夫:

第一,着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互利共赢。当前,两岸处于和平发展的有利时机,应该抓住有利时机,大力拓展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先行先试,努力将海西构建成吸引力更强、功能更完备的两岸交流合作前沿平台。

第二,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推进产业集聚和优化升级,建立起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促进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坚持科技进步和创新引领,大力推进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区域创新体系。

第三,着力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按城乡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促进城乡之间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力度,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第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继续发挥改革开放先行区的示范作用,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率先试验一些重大改革措施,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第五,着力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完善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形成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进步的良好局面。

第六,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强化节能减排,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产业,促进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努力把海西建设成为人居环境优美、生态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地区。

思路已经清晰,方向已经明确。通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福建正在走出一条符合该省实际、具有福建特色的跨越发展之路。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