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1990年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至今年1月,我国共设立了6类共99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这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促进加工贸易发展,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种上“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提高外贸经济集聚度纪实
本报记者 艾 芳

来自海关总署统计显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值在我国外贸总量中所占比重逐年提高:2008年为11.5%,2009年为12.7%,2010年上升为13%,这标志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集聚度正逐步提速。

种上“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海关种上的“梧桐树”究竟有多少?去年11月2日,我国西部内陆首个综合保税区——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同年11月4日,江苏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自1990年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至今年1月,我国共设立了保税区、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6类共99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涉及26个省份。这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促进加工贸易发展,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落户特殊监管区的“金凤凰”究竟能带来什么?据海关最新统计,2010年全国海关税收历史性突破万亿元大关,共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12518.3亿元,同比增收3304.7亿元,增长35.9%。其中,通过加工贸易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及保税监管场所内销征税1611.07亿元。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44.7亿美元,同比增长67.5%。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