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艺术品投资与收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市场、看门道” 系列报道 ⑦
古玩交易活跃 特色精品丰富
——西安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
本报记者 李 哲
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内,仿唐建筑随处可见。
图为一件隋代踢腿马。

西安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

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总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商业面积5.4万平方米,是陕西西安市政府重点支持的国际性专业古玩艺术品市场。这里集古玩艺术收藏品、画廊、文物商店、拍卖厅、精品展、鉴定中心、典当行、推广中心、修复中心等机构于一体,兼有古玩收藏、古玩鉴赏、古玩拍卖、古玩典当、古玩研究等多种功能。

地址:陕西西安市劳动南路1号

特点:规模大、业态全、活动丰富

曾为13朝古都的西安“遍地遗珍”,大量存世的艺术珍品造就了繁荣的古玩商业。2009年9月27日,在“九宫格”式的大唐西市遗址之西北两坊上建立起来的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正式开业,吸引“万商”云集。

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占地7.4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约5.4万平方米,拥有商铺761间,是目前国内建设规模最大的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其外观为唐式仿古建筑,兼有封闭式和庭院式两大结构,内部规划有戏楼、放生池等人文景点。穿梭其间,仿佛置身繁荣的唐朝集市。

高端商户云集

4月8日,刚开业一天的“草原遗珍馆”就已接待了不少的青铜器爱好者。步入店内,仿古布置的会客区占据了一楼绝大部分的位置,贴墙设置的几个恒温恒湿展示柜内摆放着精致的青铜器藏品。来访者们或立于一器物前细细观赏,或三两聚在一起低声交流。如此景象,让人不觉是在商铺中,却似乎是在参观一间博物馆。

一番交流过后,记者得知,来自内蒙古的“草原遗珍馆”的主人张伟同时身兼当地博物馆协会的专家,也是青铜器收藏家。“大唐西市古玩城的规模和品位都很高,我很看中这个市场。”张伟告诉记者,人气旺、成交量大、商户品质较高是吸引他从内蒙古前来开店的主要原因。

“国家文物部门对青铜器的管理十分严格,因而国内青铜器收藏市场一直相对平稳,青铜器藏品整体价格偏低,从而为藏品保值升值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专业知识丰富的张伟乐于和每一位踏入店内的爱好者交流。他告诉记者,青铜器是收藏市场上极为重要的一类藏品,然而,目前投资者对青铜器藏品的认识和了解程度还处于初级阶段。近年来,随着收藏市场的逐步升温,青铜器中的一些小门类,如青铜佛像、铜镜、钱币、青铜兵器等已经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入门级的青铜器爱好者可以从这些门类入手。

无疑,有类似于张伟这样的收藏“大家”入驻,不仅会使得整个市场档次更高、专业性更强、商品质量更有保障,甚至会带动一个收藏门类的繁荣。这也正是大唐西市古玩城的一个经营理念。“‘大家’就像一棵大树,一旦入驻,就会形成枝繁叶茂的景象。”大唐西市古玩城总经理王志远介绍道,他们组织了许多“小分队”,分赴各地进行推介,并向收藏界的资深人士广发邀请函,请其前来交流、办展、开店。开业不到两年,已有来自北京、山西、广东、福建以及港澳台等地的古玩收藏品经营店铺入驻,带动大唐西市古玩城迅速繁荣起来。

拥有深厚文化底蕴

“这匹马釉色真好。”在一间名为福陶阁的店铺里,来自洛阳的老陈看中了一件唐三彩。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陶器,以黄、白、绿为基本釉色,后来人们习惯地把这类陶器称为“唐三彩”,出土的唐三彩主要分为动物、器皿和人物3类,尤以动物居多。在我国古代,马是人们重要的交通工具,战场上需要马,农民耕田需要马,交通运输也需要马,所以唐三彩的动物造型以马居多,其次是骆驼。而人物大多是宫廷侍女造型。作为唐三彩等陶器的主要出土地,西安的古玩市场上有不少专营这类陶器的商户,福陶阁就是大唐西市古玩城内的一间典型店铺。

老陈显然是个行家,面对一件精心修复过的唐三彩,他很快就能看出哪里修补过,“这匹马的耳朵和足都残过吧?”“是,马的耳、足和人的手都是修复的。”福陶阁的王小永耐心地陪着老陈边看边答。

“我们经营的唐三彩都是精品,大多是海外回流的。”王小永告诉记者,全国许多行家都会到福陶阁来看宝买宝,他指着店内的展品介绍道,“判断一件唐三彩是不是精品,主要看造型、胎质、釉色等。你看这匹马,它的头回向身后,动态感十足,凭这一点,其价格就比一般造型的马贵出不少。”

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做依托,大唐西市古玩城内的特色精品十分丰富,除唐三彩外,最能体现西安特色的周秦汉唐等时期的古物精品,都可以在这里一一寻到。

展会营造氛围

作为大唐西市文化产业综合项目之一,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经常举办展会等各类活动,为国内外收藏爱好者提供难得的交流展示机会。

一年一度的“海外回流文物展”吸引众多收藏家纷至沓来,收藏家们在回流展会上流连忘返,同时也为国内的收藏爱好者搭建了一个鉴赏“回流文物”的平台;2009年举行的“大唐西市民间收藏艺术品交流会”吸引了全国各地古玩商近1000人参加,接待消费者近3万人;2010年的“大唐西市春节文化庙会”,首次举办即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期间共接待中外游客100万人次,成功跻身国内3大著名庙会品牌行列;多次举办的“全国民办博物馆藏品博览会”、“民办博物馆发展高峰论坛”等各类全国性专业展会及论坛,为大唐西市古玩城聚集了人气、提高了档次。事实上,从各类展会的举办中获益的不仅是大唐西市古玩城,其对于西安市的特色经济和特色旅游都大有裨益。

打造全业态市场

“成立之初,我们就考虑到了完善产业链的问题。”王志远告诉记者,如今,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已经集文物商店、文物修复、文物仿制、鉴定评估中心、拍卖行、典当行、古玩艺术品展厅、艺术画廊、民间艺术品集市、古玩经营配套店等于一体,形成了一个全业态的古玩市场。

西安的文物古玩市场在全国的影响历来都是举足轻重的,然而,长期以来,由于规模小、场地分散、周边环境差等问题一直存在着,许多慕名前往西安淘宝的收藏家曾大为失望。为改变这种状况,西安市工商、公安、文物和旅游4部门联合成立了“西安市古玩市场管理办公室”,并落户在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它的成立一方面加大了对古玩市场的扶持和指导力度,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对古玩艺术品交易的监管。

据王志远介绍,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开业以来,已先后吸引了陕西省收藏家协会、西安市收藏协会、陕西省民间博物馆协会、《收藏》杂志社、台湾《典藏》杂志社等协会单位入驻,为古玩城的经营提供了丰富的行业资源。

除此之外,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还聘请了国内知名文物艺术品鉴定专家和修复专家,组成鉴定评估机构和文物修复团队,为古玩交易双方提供专业的鉴定、评估、修复服务;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特别在市场内成立了典当行,为经营商户提供具有特色的典当服务,拓宽其融资渠道,解决经营资金问题;大唐西市国际古玩城还拥有近2万平方米的国际精品展览馆,为各种大型古玩精品展示展览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市场内商户和社会各界的收藏爱好者搭建了一个高档次的交流和交易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