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艺术品投资与收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最好的作品奉献给人民
周韶华

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国家繁荣强盛了,社会才能发展,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中国画艺术也才能得到世人的尊重。

我们正处在全球交流与对话不断加强的新时期。因此,必须解决好当代艺术的中国主体性与国际性问题,使中国艺术融入全球视野与现代思维。笔者认为,没有本土性,中国画艺术将失去自己的民族身份和话语权;而没有国际化,中国画也很难进入国际舞台,也将失去本土生命力。中国画艺术不仅是中国的艺术,也是世界的艺术,艺术家们要以全球的大视野,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融汇中西,以浓郁的民族文化风采为全人类提供优秀的作品。

当代艺术家只有和民族、国家及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因此,中国画必须向前发展,顺应时代潮流,进行革新。笔者认为,中国画的新发展,必须弘扬“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大传统观念;必须扩大视野,拓展表现空间,“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地突破文人画家的视野和思维空间,这也是对当今信息时代的思考和对当代人视野和思维空间极限的一种追索。

从三江源头到喜马拉雅山的游历,再到后来的帕米尔高原探险,数十年来,笔者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同时,笔者还对欧美文化、日本文化进行了考察,加深了对海外文化的理解,从不同艺术文化中获得启发和灵感。长期的考察和不断的创作让笔者充分认识到,生活现场即艺术现场,艺术革新没有捷径可走,艺术探索和变革之路是走出来的,是脚踏实地苦干出来的。

当下的美术工作者,不仅要面对社会,而且要面对自己,特别要管好自己,坚守住本业阵地。艺术家的本职是艺术创造,创造最好的作品,把最好的作品奉献给人民,是所有艺术家应有的担当。

(作者系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美协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