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再制造之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理解再制造对产品寿命周期的延伸与革新
专栏供稿: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许 一 尹艳丽

再制造是对产品寿命周期的延伸与革新,从时间上成倍乃至多倍地延长了产品及其零部件的使用时间,从空间上使人们更加重视废旧产品的回收利用问题,形成多企业、多部门协同解决废旧产品的综合利用问题。

专家连线:

废旧产品的传统处理方法是结束其寿命周期,将其作为固体废料堆积、填埋、焚烧或作为低级的原料回收,这不仅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还造成环境的严重污染。而对废旧产品及其零部件进行再制造,将使其变废为宝,起死回生,赋予并开始其新的寿命周期。

再制造是对产品寿命周期的延伸与革新。与传统产品寿命全过程相比,从时间上将其寿命周期大大外延,再制造再造了废旧产品新的寿命周期,形成了产品多寿命周期循环,成倍乃至多倍地延长了产品及其零部件的使用时间。从空间上将传统产品的空间范围大大拓展,它使人们从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废旧产品的回收利用问题,使制造商重视产品的可回收利用及可再制造性并担负起废旧产品回收利用的社会责任,使制造商、再制造企业及回收、环保等部门联系在一起,形成多企业、多部门参与的物流运作模式,从更大的范围来协同解决废旧产品的综合利用问题。

产品的再制造属于绿色制造。再制造时,其毛坯(废旧产品及其零部件)的来源、再制造过程的极少材料需求和排放、避免废弃产品对环境的污染等决定了再制造产品具有很高的绿色度,由再制造形成的多寿命周期产品的绿色度也随之大大提高,且寿命周期循环次数越多提高越明显。

再制造产品具有很低的使用成本。再制造产品的成本平均只有原始产品的50%左右,以及其质量不低于原始制造产品(包括使用寿命),因而其单位时间的产品原始费用也大约降低到相应数值,由再制造形成的多寿命周期产品的单位时间总费用也随之大为降低,且寿命周期循环次数越多降低越明显。如果再加上因环境治理等而减少的社会成本,其综合效益应更为显著。

产品多寿命周期的循环实际上并不是无限的。不是任何产品及其零部件都能够或者都适合再制造,有些可再使用、可再制造的零部件随着使用周期的增多将加入到更大的循环回路之中,例如有些原来可直接使用的零件需要做再制造修复、强化或改造,有些经过修理和强化的零件将做回炉冶炼,进行再生材料循环。废旧产品及其零部件的多寿命周期的循环次数和循环时间取决于其可再制造性、技术经济性、资源环境属性等综合评价的结果。

产品再制造性设计是产品多寿命周期设计的一个重要方面。多寿命周期设计不仅包括产品的功能、制造、装配、可靠性、维修性等共性设计,还应包括其再制造性设计(如可拆卸性设计、可回收性设计、模块化设计、标准化设计、可再制造加工性设计、性能升级性设计等)。确保产品的可再制造的特性,并使其对资源的利用率最高,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最小,关键在于产品的设计。应从源头上作好产品的再制造性设计,使产品在设计阶段就为后期的报废处理时的再制造加工或改造升级打下基础。

再制造不仅对多寿命周期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再制造也为多寿命周期设计提供了应用信息,将其实践成果及时反馈到设计和制造中去,推进绿色设计和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

(专栏供稿: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许 一 尹艳丽)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