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再制造之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属减摩修复技术大有作为
文/本报记者 刘 瑾

不少人听到汽车使用摩安金属减摩修复产品时,都会将其误认为是汽车润滑剂。其实,金属减摩修复产品与以往各类传统的减磨节能润滑剂添加物在工作原理上有着本质的不同。金属减摩修复技术是一种改性机械摩擦副表面的表面工程技术,而不是改进润滑或润滑剂的润滑工程技术。

金属减摩修复技术是借用机械设备的润滑系统,将以功能材料为主要成分的金属减摩修复剂介入到机械摩擦副,首先吸附、衬砌、填补金属摩擦的微观凹谷和缺陷之后,利用载荷、速度、温度等既有的工况环境,功能材料与摩擦副表面材料发生机械、物理、化学等综合作用,在零件表面形成极为光滑、坚硬的类金属陶瓷改性层。新的表面具有新的金相结构和分子结构,从而使过度磨损的金属表面获得微观修复。

值得一提的是,金属减摩修复技术对零件表面的作用是在一个封闭、运动的摩擦副中进行的。当一组摩擦副的两个零件表面已得到改性,它们之间的配合间隙已达到最佳时,摩擦副已形成最好的摩擦学状态,微观修复过程自动停止。实现技术的效能均是在机械摩擦副运行中进行,不需要停机或者拆机,所以说金属减摩修复技术是一种具有自适应在线修复功能的高科技。

金属减摩修复技术在热能动力机械,如汽油、柴油发动机养护等方面的效果显著。以汽车为例,根据相关部门的实验表明,应用国内惟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摩安金属减摩修复技术后,一辆行驶15万公里的出租车汽车,比正常使用状态下,零部件寿命延长、车辆维修保养次数减少;节约燃油5%以上;经济效益显著,可节约资金9000元左右。而实现这些,仅需在金属减摩修复产品上投入1000元左右。

在汽车领域大力推广金属减摩修复技术具有深远意义。据统计,2010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9086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6539万辆。在国家明确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前提下,汽车行业亟须新的技术支撑,以解决和改善机械摩擦、材料磨损、能源消耗和燃气排放等问题。金属减摩修复技术由于其显著的效果应当在机动车领域重点推广。

我国对于汽车零部件的再制造也非常重视,近年出台了多项政策来推动再制造产业的发展。然而,由于金属减摩修复技术发展时间短,与普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相比还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尚未被列入国家再制造试点。因此,企业在发展中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在资金筹集、税收优惠等方面享受不到优待,以致推广范围小、速度慢。

另外,作为新生技术和产品,应用尚不广泛与消费者认识不深、认可度不高有很大关系。在发达国家已进入产业化阶段的再制造业,最初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也是十分平淡,没有亮点。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企业之一的美国卡特彼勒公司通过40年来的努力,推动客户试用与新产品一样质量和服务但更有成本优势的再制造产品,才让客户由最初的不认可,到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后逐渐接受。

由此,有关专家认为,有关部门应尽快从政策、环境等方面扶持金属减摩修复技术的推广。要深化认识,从强化规划指导、强化试点示范、强化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加快促进金属减摩修复技术在汽车领域推广至较大范围。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要在去年成立的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机械设备减摩修复节能技术中心基础上,为在汽车领域及其他设备工程领域应用金属减摩修复技术搭建平台。

而另一方面,企业要长期持之以恒,集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通过各种途径向业界及消费者推介这项技术的好处,一步步去做工作以提高客户的认可度。大幕开启,挖到“金矿”还需要足够的耐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