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华大学成立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
王薇薇

本报讯 近日,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涉及若干理论和政策问题,例如,技术成熟度及产业化前景预测问题、新产业社会影响问题、产业发展模式创新问题、产业发展的公共政策瓶颈问题等,为加强对这些问题的学术研究,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专门成立了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旨在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科学技术、经济管理、社会学、公共政策等领域的多学科综合优势,大力推进基础性、综合性、交叉性研究,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

在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上,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强从资源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强调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意义。他认为,过去几百年,世界经济形成了以资本推动为主的发展模式,较少考虑资源的可持续性和社会的承受能力,是难以为继的。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是我国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的出发点之一。中心学术顾问、我国著名公司战略管理专家刘冀生强调了商业模式创新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他认为,创新不仅仅局限于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往往更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剑分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趋势和必要性,并对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做了分析。清华大学吴彤教授强调了从科学、技术和社会的综合视角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必要性。

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介绍,战略性新兴产业很可能会引发世界范围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浪潮。清华大学在核能技术、生物工程、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电网、节能环保等关键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中心将充分依托清华的优质学术资源,在宏观政策分析、技术预测、商业模式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社会影响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研究,中心将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和开放式创新研究,吸引国内外专业人才,逐步建立一流水准的专业数据库,努力在创造知识、培养人才和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根植中国、全球视野、创造知识、服务社会”的战略使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