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发展新兴能源产业 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本报驻柏林记者 魏爱苗

德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是根据本国国情和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的趋势进行的。德国的国情是工业强大,资源短缺。据经合组织统计,2008年德国工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3.1%,法国为11.9%,英国为12.3%,美国为13.3%。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德国这一比重下降到了20%,但仍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

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

工业离不开能源和原料,而且需要稳定的供应。德国的能源和原材料绝大部分需要进口。能源的来源地主要是俄罗斯和中东,原材料主要靠非洲供给。这样的原材料供应结构受制于地区局势的变动,这促使德国人发愤图强,寻找新的可靠能源。德国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和地热等新兴能源之所以走在前列,引领世界潮流,就是德国根据本国的国情和世界发展的趋势,及时调整产业结构的结果。

德国对新兴能源情有独钟,还在于德国的独有认识。德国社会各界普遍形成的共识是,新兴能源将取代核能,成为未来世界最安全和可靠的能源。核电虽对工业发挥着稳定供应的作用,但毕竟已经存在了50年,是“即将过时的技术”和“高风险的技术”,因此只能是一种“过渡的技术”。因此,德国必将推动新兴能源产业的发展。

与此相配套,德国正在普及和推广新型储蓄电网。这种电网的任务,就是把风能和太阳能等在发电高峰季节产生的电能储存起来,供无风或阴雨天使用。这样不仅解决了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依赖气候条件和季节的问题,还保障了电压的稳定和安全用电。目前,德国风能和太阳能等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到了上规模、上档次的新阶段,技术也已经相当成熟。从发展态势和势头看,新兴能源在德国取代核能只是早晚的事。德国的长远目标是,可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供给的比例将达到80%。

德国新型储蓄电网不再仅仅是单行道,只向用户供电,而是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将用户生产和多余的电吸收回来。未来的社会,如果太阳能普及的话,用户或家庭的住宅与厂房,本身就是一个小型发电厂。他们平时将多余的电能卖给电网,阴雨天不能发电时再从电网买电。电网与用户的关系不再是简单的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而是互为买卖关系。双方的交易或交换过程全部由电脑或电子程序自动记录在案,然后通过网上银行转账或结算即可。

老工业与新能源相结合

可再生能源和新型储蓄电网是面向未来的产业调整。如果把这种调整与德国工业的长项——机械和装备制造业结合起来的话,其市场前景不可估量。实际上,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装备制造与出口,德国已经在世界上占据了半壁江山。德国可再生能源协会日前说,正是由于我们的存在与发展,“让德国机械和装备制造业从国外获得大批订单”。

德国经济结构调整充分遵循经济部制定的“扬长避短,确保未来”原则。与其他国家相比,德国的长项在于汽车和机械设备制造。奔驰、宝马、大众这些享誉海内外的汽车品牌为德国创造了众多的就业岗位。为了确保本国人民的福祉,德国在这些传统产业上,不与发展中国家拼资源、拼能耗,而是主动将一些初级产品和原材料工业让出来,本国生产终极产品并掌握核心技术。比如这两个行业都需要大量的钢材。而生产钢材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并产生污染。能源是德国短缺的,污染是德国社会所不能接受的。在煤炭行业几乎全部停产,钢铁工业急剧萎缩的情况下,德国仍能保持汽车和设备制造在全球的领先地位,不能不说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丰硕成果。

目前,低端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德国已经基本绝迹。比如家电和家具,德国本土上已经不再生产。虽说还有德国品牌,那也是在东欧或亚洲等其他国家生产的,包括阿迪达斯运动鞋和服装等名牌产品。德国本土生产什么呢?生产高档汽车、医药和医疗器材等高端产品。全世界跑的高档汽车,基本都是德国生产的。全世界用的医疗器材,包括核磁共振、X光透视机乃至牙科医生用的成套设备,绝大部分也是德国生产的。许多国家医院用的名贵药材同样是从德国进口的。

严格把握环保节能原则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除了密切关注全球化的分工并注重抢占高档商品市场之外,德国在发展方向上还严格把握环保和节能的原则。以建筑业为例,新建的住宅和厂房隔热和保暖性能非常强,且采光好。由于建筑的外墙都做了保温处理,从而可以让整座建筑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现在,在德国许多新建筑物里,大多都有一面墙是通体的大玻璃,用以保证室内有充足的采光。采光好可以节省照明用电。隔热好,夏天可以不用空调和电风扇,冬天可以节省暖气。经过近30年的努力和建筑标准的不断提高,德国新型建筑和住宅比原有的建筑和住宅至少节能50%以上。

化工业也是德国的长项。德国的化工业不仅为建筑节能等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在环保方面也立下了汗马功劳。以农药为例,剧毒产品早已绝迹。破坏土壤、威胁地下水的产品不复存在。替代品为生物农药,这就保证了农业和土壤的可持续发展。如今生物农业和有机食品在德国大行其道。在全球化和现代化的今天,无论科技多么发达,归根结底都是为人和人的健康服务的。掌握了这一原则,经济结构调整也就不会迷失方向。

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德国的调整从上世纪60年代起,虽经历了几个不同的阶段,但可以说,至今也尚未最后完成。因为世界在变化,第三世界在发展。只要这个过程不终结,经济结构调整就不会结束。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是企业和企业家。在市场的作用下,要想生存,必须调整。

国际金融危机让德国政府认识到,干预市场必须以强大的财力为后盾。其次是管好金融市场和银行。对银行业和金融市场的整顿主要体现在:一是禁止买空卖空。二是银行必须用更多的资金筹备建立风险基金。这样就可避免在大银行倒闭时不得不用纳税人的钱去拯救银行。对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成员国政府来说,共同的任务是整顿财政,避免寅吃卯粮。只有健康的财政才能拯救欧元,才能避免危机的发生。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或许这也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结构调整。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