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开大学:
多种方式推进形势政策教育

本报讯 记者牛瑾、通讯员平扬报道:天津南开大学紧紧围绕国内外形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成就、新变化,结合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关注的热点,在加强学生形势政策教育上积极探索新方式和新途径,进一步推动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南开大学组建了一支由80多个专职学生工作的干部组成的形势政策教育师资队伍,按授课专题分为10个教研组,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科、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的专家担任指导教师,通过举办辅导员培训班等形式加强教育教学培训。近年来,这些教师活跃在形势政策教育讲座或者课堂的讲台上,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受到了学生们欢迎。

南开大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教学的作用,在各门课程中渗透形势政策教育,探索出一条全方位、多层次、灵活多样的形势与政策教学模式。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教学中,学校努力做到课堂教学与课外讨论、交流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参观实践相结合。学校要求每一位任课教师认真掌握教育部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将之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并组织学生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和形势政策开展讨论交流。另外,南开大学也加强了网络形势政策教育。南开“觉悟网”、“晨钟博客”等网站,成为学生接受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平台,累计访问量超过1000万人次。

南开大学还积极拓展教育途径,着力打造精品项目,广邀知名专家学者来学校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学校坚持了多年的“南开名人讲座”、“南开周末论坛”和“南开青年论坛”等精品工程,为大学生们了解当前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国内外发展形势提供了平台。

与此同时,南开大学主动引导学生走出学校、深入社会,不断完善学生形势政策教育的体系。学校每年组织100余支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社区、工矿企业、农村,亲身体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民情,开展各项社会调研活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激发了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热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