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变发展方式百城调研行 新余篇(上)
从“老钢城”到“新能源城”

江西省新余市原本是个县,它的建市和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余钢厂的建设和发展,很多人都是先知道新余钢厂而后知道新余市的。论地理位置,新余位于南昌市西南200公里处,面积只有3178平方公里,没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享受国家政策的优势;论人口,也就是114万。这样看来,新余无论在全国还是在江西,都只算个小市。

然而,短短几年时间,“小市”新余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5年,新余市地区生产总值177亿元、财政总收入23.0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38.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8亿元,而到“十一五”末的2010年,分别上升至631亿元、80亿元、1200亿元和66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5.5%、28.3%、38.2%和48.7%。尤其让新余人欣喜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加速形成了以钢铁、新能源、新材料为支柱的新型产业体系。新余市还是“国家新能源科技示范城”、“中国光电产业最佳投资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金融生态示范城市”。

在赣中,一座新兴工业城市正蓄势崛起。

(一)

新余原本“一钢独大”,钢铁产业曾占到全市GDP的70%,这种产业格局一直延续到21世纪。

新余的同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余市可用水资源不过16亿立方米,过境水共计33亿立方米。到2003年,“一钢独大”的新余,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不过100多亿元,年耗水量却已经达到了10亿立方米。

新余的决策者们在思考:新余的未来在哪里?就算新钢能做到年产1000万吨钢,可环境能够承载得起吗?

“作为重化工城市,新余的环境承载、资源承载的能力非常有限,如果按照过去的老路走,靠消耗资源、靠损害环境来发展经济,这条路子肯定走不下去。站在经济学的角度,如果一个支柱产业占整个GDP的比例达到24%,这个地方的经济就潜藏着较大的风险。”新余市委书记李安泽接受采访时说。

基于对现实的充分认识,新余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瞄准世界新产业高地,新兴产业、新上项目要高起点、高标准地在世界产业体系分工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算好资源账,解放思想、统一认识也就水到渠成。事业的雄心和资源承载的危机感,在新余转化为了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建设新型工业城的强大动力。

(二)

在新余,一个叫彭小峰的年轻人,把自己的理想、抱负、事业与这座城市连在了一起。

1997年3月,年仅22岁的他怀揣2万元资金和一个梦想从井冈山下前往上海创业,后来去了苏州,做起外贸生意。短短数年,公司便已发展到万人规模,2004年营业额达到了18亿元,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劳保用品生产企业。

压题图片 正在建设中的国家“金太阳”工程示范项目——江西新余瑞晶太阳能光伏电站。赵春亮摄

在一次去德国客户家走访时,当地朋友告诉他,德国正在推行太阳能产业新条例,他家即将安装太阳能光伏装置。利用这一装置,居民家庭白天可以将多余的电能向电网输送而获得收益。彭小峰敏锐地意识到,随着全球能源日趋匮乏,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储量及其供应的日趋紧张,太阳能光伏产业无疑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新兴能源产业。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彭小峰的脑海里形成。

最初,他并未打算在新余建厂,后来在多方面的考察中,新余人的诚恳热情和办事效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频频传递出寻求发展太阳能产业的信息,与当时新余市主要领导探寻新余发展新路子的想法不谋而合。

彭小峰的企业叫赛维LDK。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扶持赛维LDK创建和发展的文件出台,各项举措迅速得以落实。除花大力气解决了所需资金之外,市里还为赛维在供水、供电、安排土地、兴建厂房、优化环境、招聘人才、安全保卫、文化设施建设等方面都配备了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全过程办理,提供全天候服务,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高强度、快节奏地推动了项目建设。

2005年7月,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在新余市注册成立。两年后,赛维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融资达到4.86亿美元,成为江西省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

(三)

一座工业城市依靠新兴产业实现整体转型,是新余给我们的启示。“五年磨一剑”,今日的新余已与太阳能、光伏这些词汇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相关企业带动下,新余光伏产业聚集效应凸显。目前,新余已有江西中材太阳能、江西天能电力、江西瑞晶太阳能、江西升阳光电等11家光伏企业建成投产,全市基本形成硅料—铸锭—硅片—电池—组件—太阳能应用产品较完整的光伏产业链,仅新能源产业新余就将涌现多个百亿元级企业。2010年1月,科技部授于新余市全国第一个“国家新能源科技示范城”称号。2009年,新余获得国家硅材料及光伏应用产业化基地、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螺杆膨胀动力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等国家级基地称号共9个。据统计,至2010年底,新余市已注册新能源企业32家,投产企业22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新能源在建项目24个,总投资700亿元。2010年新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113%,新能源产业对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达25%,已基本形成了以光伏产业为核心,动力与储能电池产业、风电产业和节能减排设备制造业为补充的“一大三小”格局,并带动了一批优势企业。

原来“一钢独大”的新余钢铁公司,也没有在这一轮竞争中落伍。新钢近年来加大投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已投资126亿元的300万吨薄板工程将把新钢打造成千万吨级的钢铁企业,将建成船用钢、电工钢、金属制品3大精品基地。前不久,新钢与鞍钢、宝钢等22家重点钢铁企业共同向社会发出“绿色钢铁”承诺倡议,郑重表示要不断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低碳产品。

至此,新余市以新能源、钢铁、新材料3大产业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