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达20%和16.5%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王信川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晚间宣布,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离上次上调仅隔一个月,也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分别于1月20日和2月24日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分别达到20%和16.5%。

“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概可以收回3000多亿元资金,有利于调控未来银行信贷投放节奏。”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仍较为充裕,加上3月份大概有7000亿元的央票到期,因此及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具有明显的针对性。

央行此前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356亿元,同比少增1929亿元。同时,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7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5和9.8个百分点。这表明,货币信贷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商业银行在信贷规模较为平稳的情况下,需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进一步调整优化信贷结构。

而央行刚刚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也显示,一季度我国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升至55.3%,比上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银行贷款需求指数为85.2%,较上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攀升。调查结果还显示,一季度制造业贷款需求略有提高,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提高,经营周转贷款需求指数继续提高。这也进一步表明,稳健的货币政策正在发挥积极效应,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有专家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当下宏观经济基本面,将对金融机构起到明显的引导作用,从而达到把好流动性总闸门、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的预期目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