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铁大省人大代表畅谈——
整合增效益 转型促发展
本报记者 雷汉发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钢铁集团党委书记刘如军告诉记者,河北是全国第一钢铁大省,目前产能已经占到全国总量的20%。河北省委、省政府于2008年6月实施提高产业集中度的钢企整合,把唐、邯、承、宣四大钢铁企业整合在一起。2009年,河北钢铁集团又对石家庄钢铁集团进行整合。在国有钢铁企业的整合完成后,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河北钢铁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步伐向民营企业延伸。经过自主对接,仅半年时间,河北钢铁集团就接收了12家地方民营钢铁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义芳说,河北推进钢铁企业重组绝不是“拉郎配”,从实践来看,整个钢铁集团已经实现了人、财、物等方面实质性整合。为此,河北钢铁集团通过深度研讨,全面推行了发展规划、资本运作、投资管理、财务资金、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的管控模式,将原唐钢集团下属的唐钢、宣钢、承钢、财达证券等公司以及邯钢集团下属企业全部划转为直接管理的一级子公司。同时,在集团总部设立了发展规划部、资产财务部等9个职能管理部门,并将进出口、矿产资源、采购、销售、投资等业务全部收归集团。

按照“坚定不移、理顺完善、减少纠缠、顾全大局”和“管控到位、协调得力、指导有方、工作高效”的整合、管控方针进行新型企业管理,河北钢铁集团的整合效应得以充分体现,2010年,全集团钢产量达到4478万吨,营业收入达到2200亿元,同比增长24.3%;全年利税81亿元,利润40亿元,增长33.3%。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钢铁集团的敬业集团董事长李赶坡说,敬业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愿意以股权融合形式加入河北钢铁集团,缘于两大因素驱使,一是河北钢铁集团有一流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他们的技术和管理输入,能够很快地提高生产力水平;二是河北钢铁集团通过集团化采购和销售,不仅有稳定、优质、廉价的原料供应,也有广阔的销售网络,与这样的企业实现优势整合,敬业集团看似“稀释”了一些股份,但实质上企业获得了长久的支持和发展动力。

据了解,河北钢铁集团整合不到两年时间,已经淘汰500多万吨落后生产能力,完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钢铁产能达到6000万吨,占河北省钢铁产能的一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