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十二五’期间,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格致中学党委副书记郑捷说,经济社会要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作为根本目标,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采访两会,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了代表委员们对民生话题的关切。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说,“十二五”期间,要将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把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郭广昌说,国家经济、社会、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必须以提高人民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要让改革的成果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要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就要优先发展教育。郑捷代表说,“十一五”期间,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义务教育普及了,教师队伍的素质提高了。“十二五”期间,教育要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加强教育重点领域建设,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完善高中和职业教育,扩大涉农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范围,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要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就要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峰晶说,“十二五”期间,应该通过多种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善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引导就业观念转变,使更多的人在创业的舞台上展现才华。

要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就要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兖矿集团董事局原主席耿加怀说,应该积极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建立健全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低保标准正常调整机制。

要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就要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副市长赵静说,应该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努力缓解群众的居住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

总之,在“十二五”期间,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任务,要让人民群众过得更幸福,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