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元投资 多种模式 创新技术
江苏海门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记者谢文哲、通讯员邹国童 杨晨

本报讯 记者谢文哲、通讯员邹国童 杨晨报道:走进江苏海门市农村,抬眼望去,塑料大棚一望无际。大棚里,温暖如春,各种各样的蔬菜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今年,海门市围绕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不断加大设施农业园区建设力度,全市农业园区建设呈现出“投资主体新、发展模式新、使用技术新”的良好发展态势。目前,该市已规划着手在建高效设施农业园区109个,其中新扩建种植业高效规模农业园区62个,畜牧业高效规模养殖园区31个,休闲观光农业园区10个。

海门在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建设中,通过“政府主导助推发展、能人带动加速发展、专业合作社引领发展、企业基地联动发展、老板返农加快发展、种养大户扩大发展”等多种模式,促进了全市高效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项目资金、市镇财政、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民经济人、种养大户等多元投入机制。今年,该市在安排1亿元财政资金支持高效规模农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大户、返乡创业农民等牵头创办、领办农业园区,涌现出一批新型投资主体。如海门市政协委员陈慕陶投资6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1000亩的“三厂镇金盛绿园”;南通市旺盛果品批发市场老总在家乡三和镇投资5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近300亩、市内一流的大棚“T”形避雨葡萄栽培园区;东灶港港新村陈水生投入近千万元建起了30亩连栋大棚,搞葡萄与对虾立体种养,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谋求发展模式新突破,今年,海门市通过“政府主导助推发展、能人带动加速发展、专业合作社引领发展、企业基地联动发展、老板返农加快发展、种养大户扩大发展”等多种模式,着力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建设。正余镇正基村的强盛农业科技示范园,就是由海门市强盛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起来的,流转土地总面积达到350亩,带动基地农户亩均增收1200多元;中宝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海门的龙头企业,采取“农户+经纪人+基地”的模式,每年与10余万农户签约,带动周边20多万亩农产品种植基地建设。

品种新、技术新是现代农业园区的重要特征。今年,海门市充分发挥新品种、新技术在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中的贡献率,先后引进52个新品种,推广了38个高新品种和12项适用新技术。京海集团与扬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科技单位合作,培育出了代表当今畜牧科技先进水平的优质肉鸡新品种——京海黄鸡,走出了一条快大型肉鸡和优质型肉鸡同时并举的新路;海门镇沿江现代农业园区与江苏省农科院、江苏沿江地区农科所合作,分别建起了50亩的新品种展示基地。同时,该市还大力推广了西甜瓜吊蔓栽培、多茬种植、间套夹种等一批先进技术。目前,该市农业复种指数达26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