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科左中旗:“冬闲”时节人不闲
本报记者 罗 霄 通讯员 徐志民 李延来

“春种、夏管、秋收、冬闲”,这是内蒙古科左中旗农牧民祖祖辈辈的生活写照。然而,今年冬季科左中旗农牧民却一改过去“猫冬”的习惯,处处呈现出学知识、抓生产的忙碌景象。

网上冲浪充电忙

“这电脑啊真是个好东西,从前,家畜生病了,我们就着急了,也不知道是什么病,只能乱用药,既浪费钱又耽误事;现在根据症状上网找专家解答,就知道用什么药,怎么治疗了!”保康镇大北村村民刘玉芳对记者说。

自科左中旗实施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以来,广大农牧民在农副产品供求信息、农产品市场行情、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以及解答政策、法律、法规等信息业务,都可以来到“网吧”里各取所需。保康镇镇长母长新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信息和科学技术越来越受到农民群众的青睐。像苞米价格咋样?庄稼如何管理,农产品销往何地?禽畜有病怎样治疗……这些过去让农民十分棘手的难题,如今都能通过网络服务迎刃而解。”

“五户联保”养牛忙

室外滴水成冰,室内热浪升腾。走进科左中旗图布信苏木后吐嘎查村民刘福奎家,信用社的工作人员正为刘福奎办理“五户联保”贷款合同签字呢。办完贷款手续的老刘高兴地说:“我连牛都看好了,就等着贷款买牛呢!”今年,后吐嘎查被科左中旗列入全旗秸秆养牛示范村,投入119万元为全村119户农牧民建设棚舍,并采取“五户联保”的模式为每户农牧民协调购牛贷款2万元。刘福奎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俗话说,母牛下母牛,三年五个头,我家打算养5头母牛,三年内最少繁殖成15头牛,按现在的市场价计算,年均最少收入2万元没问题!”如今,像刘福奎一样,后吐嘎查119户村民都在忙着办贷款养牛呢!

发展设施农业

隆冬时节,滴水成冰。可在科左中旗新开河林场千亩生态园温室大棚里,却是一派春意浓浓,绿油油的芹菜,黄瓜顶开出黄色小花,西红柿泛了红,小尖椒结了果……正在查看温度的林农李保生说:“去年,我家就承包了一座一亩半地的大棚,今年,种了一季黄瓜一季西红柿,收入了7万多元。秋天柿子罢园的时候,我们栽上了芹菜,再过一段正是收获的季节,春节前能卖出个好价钱,这一亩半地芹菜最少能收入3万元啊!”为给广大职工开辟致富新途径,从2008年起,新开河林场规划建设了千亩生态园项目小区,规划建设大棚食用菌、花卉、特种蔬菜大棚300座。截至目前,已建成110座大棚,入冬前已全部发包给广大职工,同时新开河林场组织成立了哈萨尔林农专业合作社,负责设施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以及产品销售。如今,虽然已是隆冬时节,可是在新开河林场千亩生态园的蔬菜大棚里,广大职工却干得热火朝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