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
刘 畅

  中国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底,中行境内机构已为1000余家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5500余笔,业务金额超过800亿元。

  自2009年7月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以来,包括中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充分发挥在国际结算领域的优势,通过广泛的跨境人民币清算渠道和丰富的跨境服务产品为企业提供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在该业务试点地区,企业的进口货物贸易、跨境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交易,均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稳步推进,满足了国内外市场和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手段的需求,有利于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有利于企业选择合适的结算方式,规避汇率风险,简化跨境贸易手续,降低交易成本;也有利于银行拓展业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巩固与企业的业务合作。

  从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蓬勃发展可以看出,自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在企业对外贸易受到影响的同时,欧元、美元等主要结算货币汇率波动也较大,因此国内企业需要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顺利开展,对顺应国内外市场和企业的要求,保持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正常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有序开展在不断为企业创造便利,这也离不开监管层对该项业务的严格把关。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开展以来,人民银行对境内结算银行、境内代理银行、试点企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情况进行了严格的检查监督,保证了人民币跨境流动时的贸易真实性。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该项业务的推进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多方联动,合力支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作为人民币对外支付的重要制度安排,在推进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充分发挥好地方政府各职能部门间的优势,推动企业将人民币使用纳入其内部工作环节。其次是金融机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配套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结算服务,建立覆盖面广的跨境结算网络,满足企业跨境结算需求,帮助企业以最短的结算路径、最快的结算速度、最低的结算成本完成贸易结算,持续优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金融支持环境。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帮助企业度过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外贸和经济稳定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只有持续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才能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功能,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