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冬时节探治污
本报记者 李琛奇

  12月5日,星期六。清晨6点,记者走出家门,一股冷风直往脖子里钻,但心里却一阵欣喜,对于冬天污染较重的兰州市来说,刮风是人人都盼望的“好天气”。今天,兰州市市长袁占亭放弃休息时间,带领有关部门进行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研,记者也一同前行。

  7点,记者赶到了兰州市政府,在大门口碰到参加调研的市环保局局长陈静,刮风也让她的心情变得好了许多。进入冬季采暖期后,兰州市环保局的同志们一直处于“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状态,对大气污染进行全天候监测。

  7点10分,天还没完全亮,袁占亭带着调研组向第一个调研点————兰州市总工会水煤浆锅炉示范点出发。进行清洁能源改造是治理兰州大气污染的主要措施之一,陈静向记者介绍说,截至今年11月底,兰州市完成锅炉、窑炉、茶炉、饮食灶清洁能源改造9420台(眼),削减燃煤93.5万吨,削减烟尘排放7277吨、二氧化硫排放4102.7吨。

  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的水煤浆锅炉示范点今年11月1日正式点火供暖。“经环境监测站监测,锅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现场负责人给大家算了一笔账:这里的水煤浆锅炉改造完成后,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36吨,减少烟尘排放6.24吨,并且减少了煤场用地200平方米,降低了二次扬尘污染。

  “兰州主要的能源是燃煤,冬季空气污染也主要是煤烟型,所以要优化能源结构,对锅炉进行清洁能源改造。”袁占亭跟调研组的同志们商议,“要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无法覆盖的区域推广水煤浆等准清洁能源。”

  “目前,全市三分之一的锅炉已经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已建成年产100万吨的水煤浆生产线,完成了12台燃煤锅炉的试点改造。”陈静补充道。

  看了几个点之后,袁占亭向大家总结了目前兰州治理大气污染面临的一些问题。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制定了《兰州环境污染治理行动计划》,成立由市长任总指挥的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建立了环境污染治理工作调度会议制度,分析和研究解决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并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兰州市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企业要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贯穿于企业生产的全过程。”在国电兰州热电公司,袁占亭对企业负责人说,“作为热电联产企业,除尘、脱硫装置一定要安装。”

  “这些肯定都安装了,并且排放也达标。”该企业负责人话音刚落,袁占亭紧接着说,“光安装还不够,要保证正常运转,我们正在研究要对企业的治污减排设备装置正常运转率进行考核,强化在线监控,建立企业环境信用制度,公开污染源环境信息。各排污重点企业每周一上午要向兰州市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上周治污设施运行情况。”

  在去往下一户企业的路上,兰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闫子江告诉记者:“兰州市已经对列入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计划的17家企业落后生产设备进行了全部拆除,并对两批142户企业采取了采暖期限产停产措施,其中,对所有砖瓦企业实施停产。为强化监管,我们对25家国控重点源企业安装了54套在线监控设施,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督促整改。”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的兰州石化公司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石化企业,该公司炼油厂年产300万吨的催化装置、烟气脱硫装置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处理工艺。“兰州石化如果有达不到环保排放标准的设备装置,我们肯定关停。”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自信地说。

  “兰州市的大气污染中,工业污染源所占比重很大。兰州石化是一家龙头企业,在治污减排方面也要带好头。随着‘两型’社会建设进程的加快,国家的产业政策将会更加严格,环保门槛将会进一步提高,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条件和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详细了解了兰州石化部分治污设备后,袁占亭说,“加快发展的同时,必须实现安全发展、健康发展,发展的落脚点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满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