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成果丰硕 助力跨越发展
————新一轮对口援疆试点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姜 帆

  12月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红星一场职工温顺科的援疆蔬菜大棚里,红红绿绿的番茄挂满枝蔓。温顺科说,他的4座大棚仅头茬番茄卖完,纯收入就有4万多元。这是河南省对口援建农十三师的一个试点项目,同批建成的1800座日光温室大棚项目已投产见效,300余户职工受益。

  这仅是各地对口援疆诸多项目中的一个。自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中央有关部门、各援疆省市以及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密集赴疆,进行调研规划和全面对接,一大批对口援建项目密集开建,惠及许多群众。

民生为主 惠及群众见效果

  “民生为主,惠及群众”是新一轮对口援疆试点工作的首要原则。从开建的援疆项目来看,“安居富民”是各支援省市的援建重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援疆办统计,目前19个省市在疆开建试点项目150多个,其中大部分是农村抗震安居房建设、棚户区危旧住房改造、公路、学校、医院、防洪设施等民生工程。 

  据介绍,广东2010年投入先行试点项目资金1亿元,主要安排在农村抗震安居房、棚户区危房改造、兵团团场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温室大棚等方面,并依托受援地丰富优质的农副产品资源,发挥广东的市场优势,引进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扩大受援地农产品的销售,凸显“安居”与“富民”的民生主题。

  与此同时,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四县市富民安居工程全面启动,惠及当地1000多个村、13万余户农牧民。北京市投入10亿元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建设农村富民安居工程、20万平方米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

  喀什、和田、伊犁、阿克苏……民生工程建设热潮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并激发了加快发展的热情。

产业为重 增强发展能力

  11月13日,伽师县隆重举行广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奠基暨揭牌仪式。该项目集棉纺织生产中心、棉纺科技研发检测中心、棉纺电子交易及现代物流配送中心于一体,总投资6.5亿元,建成后年产高端棉纱20万锭,年销售收入15亿元,为当地创利税2亿元。这是广东落实“产业援疆”思路的一个项目。

  “我们的思路是安居与富民两手抓,让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广东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水华说。

  在向受援地直接支援的同时,更加注重引导本地企业、资本向新疆转移并寻找机会,使双方市场主体加强互动,实现彼此功能上的良性互补和无缝对接,最终实现对口支援双方帮扶共进、合作共赢,这是新一轮对口援疆的一个特点。

  在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泰岳工业园,山东援疆工作以工业园区建设为切入点,政府出资建设标准厂房“筑巢引凤”。在岳普湖、疏勒、英吉沙三个对口援建县,分别建设三个工业园,不到两年时间招商引资近60亿元,形成了以医药食品、精细化工等为主的工业体系,解决10000多人就业,成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浙江省对口支援的阿克苏地区油气资源丰富,是“西气东输”的西端起点。柯坪县的红枣也是远近闻名。今年8月,浙江华孚集团、永翔集团和巨鹰集团分别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投资兴建了棉纺项目,天达环保公司、博龙科技有限公司的建材项目和环保液态地膜项目也已开工。这一批产业合作项目不仅为新疆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也为东部企业升级开辟了空间,显示了双方优势互补的潜力。

  天津商会组织20余家企业,分别与策勒、于田、民丰三县就25个产业招商项目签订了框架协议,项目涉及农副产品加工、新型建筑材料、商贸物流等,协议投资总额22.5亿元。

  市场机制的发挥,社会资本的投入,产业项目的运作,对提升新疆的核心竞争力和长远发展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全面对接 立体援疆后劲足

  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不仅提供了资金支撑,更重要的是在19个省市和新疆之间搭建了企业、人才、文化和感情交流的平台。从交通、水利到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从科技援疆到文化扶持,从金融支持到司法保障,实现全领域全方位对接,勾画出立体援疆的宏伟蓝图。

  文化部实施“春雨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和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等三方面支援新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繁荣。

  交通运输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加快交通运输发展会谈纪要。在“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新疆重点公路投资补助标准由原来建安费的20%提高到50%。

  中国民航局要求国内各大航空集团提前为对口援疆工作搭建空中桥梁,为人流、物流、信息流提供便捷的航空服务。

  国家工商总局召开全国工商系统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口支援新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座谈会,要求加大援助工作力度,加快新疆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

  军队医院对口支援新疆当地县级医院工作全面启动,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目标,推动受援医院全面建设整体提升。 

  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将投入120亿元用于天山以南地区的电力建设,解决当地缺电问题,也为当地未来发展以及陆续开建的对口支援项目提供电力保障。

  卫生部确定19个支援省市卫生厅局结对支援新疆12个地州的82个县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个师的卫生部门,全方位加大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在科技部主持下,各地同新疆达成科技援疆项目协议126个,总金额达18.2亿元;对口援疆省市和有关高校、院所、企业代表同新疆签署重大科技合作协议21项。

  农业部将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特色农业等10个方面加大对新疆农业的援助力度,援疆省市同新疆各地签订了50多个援助项目协议书。

  ……

  “民生为主”的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把受援地群众迫切需要、热切期盼、条件基本具备的项目,先行试点。“产业为重”的全面“立体援疆”模式,给新疆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为新疆经济发展备足了后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