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汽车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车将进入高品质时代
王薇薇

  就在微车的销售旺季即将来临之时,微车行业的领跑者长安汽车推出了全新的高端微车产品。11月16日,长安汽车全新的高端微车金牛星在成都上市,这款新车历时两年研发,以全新的专属车标亮相。虽然只是一款新车上市,但是这一动作的背后,透露出的是微车行业新的动向,品牌力和高品质产品将成为微车市场新的竞争点。

  为什么说微车现在要开始“拼”品牌、“拼”高品质产品?有近因,有远因。

  2009年在国家鼓励政策的促进下,微车市场成为拉动汽车市场整体复苏的主要动力源,微车全年实现了195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83%,微车市场的“蛋糕”被迅速做大,引得汽车企业纷纷加入。除了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两大微车巨头之外,一汽佳宝、东风小康、广汽吉奥、奇瑞开瑞、华晨海星,再加上今年新进的北汽、陕汽、海马、力帆的微车品牌,汽车企业发展微车的热情高涨。但是今年的微车市场却有点“冷”,经历了井喷之后,进入了相对平稳的增长阶段。这一冷一热,无疑加剧了企业间竞争的白热化。面对如此高的竞争强度,企业需要决胜的利器。这是近因。

  从远的来说,微车的主要用户群体,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的增加,以及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都促使微车的主要用户群消费需求的变化,这成为微车行业消费结构升级的主因。正如长安汽车副总裁宋嘉所说,定位为高端微客的长安金牛星的目标客户群,虽然仍然是以前长安微车的目标客户群,但他们的需求在变化,对车辆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等方面的要求提高了。

  高端微客正是在这种市场形势下应运而生。目前市场上的高端微客普遍定价在5万元以上,市场份额大概有5%,但企业都看好这一市场的发展潜力。定价在4.59万元至5.59万元区间的长安金牛星正是定位在这一市场。

  在长安金牛星的上市发布会上,宋嘉阐述金牛星之所以称为高端微客,是基于三个层面的表现:从产品技术层面,具备中级轿车的安全碰撞水平、拥有轿车化的造型设计和品质感、应用STT弱混智能节油系统等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从产品品质层面,实现了高品质的制造、媲美轿车的操控感、精湛的整车装备工艺;从营销服务层面,创建“金牛星”这一高级微客品牌、开创3年10万公里的超长保修服务、全面推行上门服务。长安汽车正在借助高品质产品和全新品牌形象的推出,扩大在微车市场已有的品牌优势;同时通过品牌力的增强,将微车产品成系列地向更多消费者推广。

  从长安汽车的这一动作中不难看出,在微车新的竞争格局下,只有品牌与高质量产品的交相呼应,才能交出优秀的市场成绩单。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