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中小企业视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全服务体系 助推中小企业成长
———访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

  中小企业点多面广,扶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打造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可以收到“扶持一个平台,带动一大片”的效果。“十一五”期间,30个省份都分别建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成为各地方中小企业工作的抓手和平台。值此“十二五”即将开局之际,本报记者就“十一五”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和“十二五”目标任务采访了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

  记者:“十一五”期间国家在推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好的经验?

  朱宏任:国家不断完善支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环境。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工信部等部门下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据不完全统计,20多个省份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地方法规中,对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了明确规定。18个省份下发了推动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中央及地方不断对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投入。中央财政2003年、2004年分别设立了各5000万元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专项补助资金和中央补助地方中小企业平台式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2010年上述两项资金合并,规模增加到2.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23个省份安排了支持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18个省份开展了示范服务机构、公共服务平台、创业基地的认定。

  记者:“十二五”推动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朱宏任:“十二五”期间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是服务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重点针对中小企业不了解政策和政策落实难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利用服务网络,特别是产业集群、园区等服务机构,加大政策宣传,帮助企业落实相关政策,及时了解和反映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服务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不断加大投融资服务,创新融资服务产品,促进银保企合作。积极帮助暂不具备贷款条件的小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寻求有效的融资解决途径。要引导担保机构为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完善信用管理,提高融资能力,努力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

  三是服务于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加快重点产业集群、中小企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设计、研发、质量检验检测等服务;促进产学研合作,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帮助企业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淘汰落后产能;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服务,指导和帮助企业选择适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提高研发、管理和市场开拓水平;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培训,提供专利检索、专利申报与管理等服务。

  四是服务于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继续实施“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加大对各类中小企业人员的分层、分类培训,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扩大培训范围和针对性;推动开展管理咨询服务,引导中小企业借助专业服务机构的管理诊断,运用先进管理方法,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指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加快品牌建设等。

  五是服务于企业市场开拓。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内外市场需求、消费变化,及时改进和开发适销对路产品;促进跨区域合作交流,寻找发展商机,开展协作配套服务。

  记者:“十二五”期间加快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是什么?

  朱宏任:一是加强规划指导。《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已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规划体系》,目前,正在研究编制当中,拟于明年上半年发布。通过规划的编制,进一步明确“十二五”服务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和重点。二是加大政策引导。要集中各种政策和工作手段,加大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力度,通过资质认定、购买服务、资金补助和服务奖励等多种方式,促进优质服务机构加快发展。三是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要重点培育国家和省级示范平台。加快重点产业集群和中小企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立发展提供支撑服务。四是建立骨干队伍。推动建立专家志愿服务队伍和专业化服务队伍,培育骨干队伍,发挥核心和引领作用。五是加强服务协同。充分发挥通讯、信息技术快速、便捷、不受地域影响的优势,形成虚拟服务系统与实体服务资源的协同服务。六是建立服务测评与激励机制。逐步完善不同服务产品的服务标准和评价办法,提高购买服务的有效性。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