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亚运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情亚运
为了“绿色亚运”的承诺
本报记者 庞彩霞

  随着广州亚运大幕开启,“绿色”扑面而来。

  蓝天白云映照下,云山青葱、珠水碧波、花团锦簇,东濠涌、荔枝湾如今已成为羊城新景点。家住海珠区昌岗路的赵阿姨的感受是从地板开始的。她说:“现在广州的空气清新多了!就拿我们家地板来说吧,过去上午擦完,傍晚就蒙上了灰,现在两三天不擦都不脏。”

  统计数据给了“绿色广州”以确切的描述。统计显示,进入11月以后,广州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97%,高于此前“绿色亚运”承诺指标;与2004年相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49.4%、23.3%和29.3%。在11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光荣宣布:“亚运的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完全符合‘绿色亚运’的承诺!”

  同时,陈光荣还公布了另一个数据,截至2010年上半年,广东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累计比2005年下降16.4%和18.1%,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污染减排任务。

  在看得见的“绿色广州”背后,还有许多看不见的努力,意义更加深远。在亚运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雨水收集装置收集到的雨水可以用于洗车、灌溉和绿化;太阳能则是主要的热源。据悉,运动员村、媒体村、技术官员村等单体建筑的节能率达到了65%。同时,太阳能项目还入选了“2008年度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程”及“2009年度低消耗示范工程”。

  6年来,为了兑现“绿色亚运”的承诺,广东省实施了一系列“绿色”的决策与行动:2004年12月,广东省委九届六次会议正式提出实施“绿色广东”的战略;2005年2月,广东被列为全国绿色GDP试点的10个省市之一……以“走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的“绿色广东”战略,已稳步进入实践阶段。

  广东将环保工作与转变发展方式相结合,采取有“退”有“进”的产业调整策略,既从源头上控制污染产生,又优化了产业结构。截至2010年上半年,广东省已关闭小火电超过1135.69万千瓦,淘汰落后水泥产能5184万吨,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078.7万吨。一大批科技含量高、能耗低、排污少的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则获得迅速发展。数据显示,广东一、二、三产业产值比已由2004年的6.5:49.2:44.3调整至2009年的5.1:45.7:49.2。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