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浦北县:
扬优势打造丰产林基地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通讯员 邓昌平

  “通过林改,农民造林护林积极性普遍提高。去年以来,全县共造林5.04万亩。林下经济迅速发展,其中红椎林年产红椎菌300吨,产值1.3亿元,林改改出了林农增收致富路。”面对记者的采访,广西浦北县县长申汉烈说。

  浦北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2009年3月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浦北县把均山到户、还山于民作为出发点和着重点,让农民真正成为山林的主人,以改革激发了发展现代林业的根本动力。目前,全县已完成发证面积223.8万亩,占集体林地面积的91.3%,均山到户率85.3%,为发挥优势,把浦北打造成速生用材林基地打下了基础。

  浦北县具有水热条件优越,适宜速生丰产用材林生长,林改后,有了山林的农民造林护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统筹协调,把发展林产业、引导农民致富摆上了日程,着力推进速生丰产林基地发展。 

  针对林改后农民缺技术盼技术的情况,县林业等各有关部门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并采取多种途径进行技术培训,扶持建立了一大批科技示范村和科技示范户。农民放心投入,舍得投入,“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当地的优势用材树种桉树的轮伐期大大缩短,4年—5年即可成材,每亩收入可达2800元以上,林地价值成倍增长。

  浦北县速丰林的迅速发展,吸引了近亿元的社会资金投入。林改后有15家上规模的木材胶合板厂和36家木材单板厂落户浦北林木产业园,形成了木材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返乡农民工,看到了回乡发财的希望,把打工积攒的资金全部投入发展速丰林,在浦北掀起新一轮造林高潮。林改后,全县农民投入造林资金3600万元,新种植工业原料林12万亩,大大超过历年4万亩左右的造林速度,使速丰林基地面积达到53万亩,“绿色储蓄”达到9亿元。

  为解除农民发展林业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浦北县出台政策,加快推进林改配套改革。部门协同,联手服务,为林农森林保险、抵押贷款大开绿灯,鼓励、扶持农民大力发展速丰林基地建设,发展八角、荔枝等特色经济林基地,并开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县农民来自林业的人均收入比林改前增加了520多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