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库尔勒:
梨香飘四海 林改奏和谐
本报记者 姜 帆

  金色的秋天,库尔勒香梨挂满枝头,香飘四海。这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这丰收得益于库尔勒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成功推进。

  库尔勒市自2007年被列为自治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首批试点单位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各族群众得实惠”和“全市生态受保护”两条准则,紧紧把握“林权界定”和“农民决策”两个环节,积极稳妥地推进林改,将全市32.4万亩集体林近1亿元的资产全部还权还利于各族村民,1.57万户农民拿到了林权证。上户镇杜尔比村农民库尔班·买买提高兴地说,“梨园分给了我们,确定了所有权,给树找到了家,我们也吃了定心丸。”

  库尔勒香梨是库尔勒市独特的优势林产品,其地理产品标志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库尔勒市以林改为动力,实施“梨香飘世界”战略,对香梨实行分户经营并发放林权证,带动了林果产业不断壮大。目前全市梨园已达到41万亩,结果面积18.44万亩,年产香梨29万吨。

  为打造品牌效益,该市对库尔勒香梨建立起培育、储藏、销售为一体的品牌产业链,实现了香梨由短期季节性销售为四季均衡上市。在实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和绿色标准化生产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注册果园标准化生产,对达到标准的由市财政每亩奖励200元。积极引进和培育以香梨保鲜和营销为主的龙头企业,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降低了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市场风险,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和规模效益,实现了从传统的“以产促销”到现在“以销促产”。全市目前专业经营库尔勒香梨及新疆特色林果类产品出口、年销售收入在500万美元以上的龙头企业有3家。

  林改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林业生产力,提高了农民收入,改善了居住环境,巩固了民族团结,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使各族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据统计,2009年,全市农牧民人均纯收入7881元,其中来自林业的纯收入2807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6%。森林覆盖率由12.95%提高到16.31%,绿洲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3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