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小企业视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中小企业“加速器”
本报记者 张 毅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505”医药保健、“宴友思”食品等为代表的陕西咸阳中小企业群就曾名扬全国。后来的景况虽然与企业自身转型升级滞后有关,但成长环境的制约也是当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记者采访期间,咸阳市正在筹建中小企业维权投诉服务中心。据说,这样的机制建设正在陕西全省推开。促进民营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以创新为动力的内生增长,政府服务环境是关键。这种环境服务机制已经逐步走向与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密切相关的各个环节,从“孵化器”到“加速器”,咸阳市已经开始破题。

  融资难是中小企业遇到的普遍性难题,咸阳针对不同情况,分门别类出台扶持政策和措施。先后成立19家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仅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中小企业担保公司5家,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4亿多元。同时,及时收集中小企业贷款需求情况,积极协调各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2亿元。对科技型民营企业,咸阳市还协调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指标,并与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合作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的信用担保,目前已为12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贷款4300万元。

  类似的专业化服务机制也正在逐步健全。咸阳市市长庄长兴介绍说,在前不久咸阳召开的“四提升”工作会议上,提升民营经济总量再次被列为重点。市政府每年将从财政上拿出1500万元,专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今明两年,全市担保公司发展到30个,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到15个,分别提供贷款15亿元和3亿元。我们相信,随着西安(咸阳)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启动,正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咸阳民营经济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