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
中国管理和限制稀土产业符合世贸规则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王希 王洪江)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中国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加工和出口环节采取的管理措施是符合国际规范和世贸规则的,中方不会将稀土出口作为封锁手段。

  他是在此间举行的商务部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姚坚说,中国近期根据国内法律法规对稀土产业采取了必要的管理和限制,其核心目的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由于经济发展滞后,技术水平低,早期中国稀土的开发与利用缺乏规范,导致大量的环境问题。目前中国的稀土储量占全球的30%,但贸易量占全球贸易量的90%。中国稀土生产加工规模在全球的份额高于稀土储量在全球的占比,说明相当多的国家在储备稀土资源。

  姚坚说,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强合作是中日之间的共识,中方不会将稀土出口作为封锁的手段,希望在合作、发展和共赢中实现中国和日本在稀土资源上的互利合作,通过国际协同管理好这种不可再生的资源。

  姚坚同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回应了近期日本首相关于中国和韩国的汇率政策的相关言论。他说,希望日方能客观、公正、历史地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他表示,日方对中国汇率政策的评论没有道理,没有依据,没有资格。

  他说,中国在汇率政策上一直采取负责任的态度,特别是中国在1998年亚洲经济危机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的表现证明了,中国不仅考虑自己的经济发展和稳定,也兼顾全球经济平衡和各国利益。

  据姚坚介绍,在过去10年里,日本在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目前日本是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约占中国进口总额的20%。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从日本的进口增速达到38.4%。

  2003年至今,日本连续8年在对华贸易中保持顺差。其中,2009年日本对华顺差为330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为415亿美元,全年对华顺差或将突破500亿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