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王 恬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有相当规模和较高技术水平的现代工业体系,实现了由工业化起步阶段到工业化初级阶段、再到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历史大跨越,推动我国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引擎、全球的制造基地。一方面,工业实力空前增强,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工业总量规模不断壮大,工业主导地位显著加强,工业生产能力迅速扩张,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居世界前列,工业产品出口竞争力增强。另一方面,工业产业结构不断得到调整优化,建立了一个行业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轻重工业结构在反复调整中逐步得到改善,高新技术制造业飞速发展,企业组织结构不断得到优化,中小型企业活力激增,大型企业集团发展壮大,东中西部地区工业经济显著增强,区域经济结构在不断调整中向协调发展推进。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工业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把经济发展建立在科技进步的基础上,带动工业化在高起点上迅速发展;坚持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和经济回报;坚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千方百计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突破能源资源约束;坚持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使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和谐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劳动者素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注重改善民生,保障劳动者生命和健康安全。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统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关系,突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点,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第一,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加强质量、品牌和标准建设,争创国际竞争新优势。经验表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培育自主品牌是塑造工业新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多年来,我们通过引进资金、技术,发挥低成本优势,逐渐成长为世界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一直是发展中的软肋,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是制约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要因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企业并购、技术合作、建立海外研发机构、吸纳科技人才等一系列举措,广泛而多渠道地吸收全球创新资源和最新成果,用于增强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要着眼于抢占未来技术和产业制高点,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地结合起来,准确把握这些新技术和新产业的变化方向,明确主攻重点,加强基础研究,突破核心技术,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

  产品质量信誉取决于产品质量本身。产品质量的好坏关键在企业,难点也在企业。企业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全面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层层落实质量管理责任,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千方百计为市场、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合格产品和优质服务,切实承担质量主体责任。有关部门要加快工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制定完善国家标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和修订;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加快健全质量信誉监管体制机制,鼓励行业协会开展重点工业品质量评价工作。要继续推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壮大自主品牌,广泛开展工业产品品牌宣传活动,努力打造一批世界知名品牌。

  第二,加快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服务业的繁荣发展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要求。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对于加强和改善供给,扩大就业,拓宽服务消费,减轻资源环境压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增长在整个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人员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提高服务业增长的质量、效益和水平。

  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餐饮、音乐、图书、旅游、健身、心理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一些适应新的消费需求的服务业也开始加速发展,对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拉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适应服务业的特点和新的变化,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生活性服务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文化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典型的朝阳产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逆势而上,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调结构、促发展作出了贡献。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出版发行、影视、演艺娱乐、动漫等文化产业,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三,更加注重加强节能环保,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体系和生态体系,提高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在现有工业体系基础上,从主要依靠规模扩张、过度消耗能源资源的粗放发展向注重效率、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可持续发展转变。一是要引导行业和企业把科学发展理念落实到节能减排、环保、能效提高上,全过程建立节约、清洁、循环的新型生产方式。二是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资源再生产业发展和废旧产品回收利用,引导和规范汽车、装备、家电等再制造产业发展。三是要加强低碳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技术储备,推进高能效、低碳排放技术推广应用,推动建立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统计监测体系。四是要着力营造良好的政策法制环境,完善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融资机制和激励措施。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