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变发展方式 壮大县域经济
周金堂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适应全球需求结构重大变化、增强我国经济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支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实施转变的战略重点,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切实增强县域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对于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一、用足用好强农惠农政策,充分发挥制度安排的放大效应。县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直接影响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高度重视“三农”政策在县域的落实效应。要根据县域和县域经济的重要地位及作用,坚持在用足用好中央支持“三农”政策的实践中转变发展方式。要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坚持在转变发展方式中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正确理解和执行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改革、统筹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等政策,坚持因县制宜,把政策的落实作为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前提和主要抓手。

  二、积极扩大内需,刺激和扩大农村消费。面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复杂现状,我们必须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和长期战略方针。就县域而言,以内需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是促进消费。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优化需求结构,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要因势利导,用足用好有关刺激农村消费政策。要因时制宜,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完善农村流通基础设施,进一步扩大农村消费。要不断挖掘农村市场新的消费热点,着力保持农村消费增速加快的势头,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要着力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促进农村消费结构升级。当前,扩大农村消费面临着不少有利条件。比如,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较快,为农村消费的扩容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又如,对农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巨大投资,也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农村居民的消费信心。因此,要制定并实施合理的消费政策,把实现县域经济的增长建立在稳固的内需基础之上。

  三、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抓手,大力加快调整优化县域经济结构。新型工业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县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根据全国各地县域发展的实际情况,坚持市场导向,明确县域工业发展定位。要根据市场需求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科学布局新型工业化的产业发展规划,以“低碳”、“生态”、“环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为发展理念,坚持以差异化赢得竞争优势、获得发展机遇和空间。要因地制宜,坚持在培育具有县域特色主导产业的实践中推动县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立足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发展。要切实增强县域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提升其原始创新活力和动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以激发企业等研发主体投入研发资金的积极性。要抓好县域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降低经济发展的资源能源消耗,提高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启动绿色消费,拉动绿色生产,促进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四、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稳妥推进城镇化。城镇化是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有效需求,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途径。要充分挖掘城镇化在扩大内需以及农村人口转移就业上的巨大潜力,着力提高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发挥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坚持把小城镇建设作为推进城镇化的突破口,大力加强县城和中心镇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要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要着力建设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交通便利顺畅,环境优美宜人,地域特色突出,产业构成合理,社会和谐稳定的各式各样的旅游主导型、工业主导型、现代农业主导型、商贸主导型、特色产业主导型等县城和中心镇。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统筹县域城镇化建设,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实力,夯实县域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

  五、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的文章。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要求,切实抓好整体推进工作。要坚持财政支出优先支持农业农村发展,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优先投向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土地出让收益优先用于农业土地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用好国家在农村生产生活设施建设方面投入的资金,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加以落实,为拉动农村需求,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创造条件。要围绕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品质和效益,健全农产品价格调控机制,稳定农民收入,加强农业物质装备能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要大力发挥科学技术和各类人才的作用,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变。要努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业产品商品化率,不断为农民就业创业和多渠道增加收入开辟新的途径。

  六、积极扩大县域开放,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一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县域的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科学的招商理念,加强与发达地区和周边地区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参与县域工业化建设。鼓励支持有实力的企业主动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拓展县域工业发展的市场空间。二要围绕转变县域经济发展方式,在深化农村改革上下功夫。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家庭经营要向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的方向转变,增加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投入,着力提高集约化水平;统一经营要向发展农户联合与合作,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经营服务体系的方向转变,发展集体经济、增强集体组织服务功能,培育农民新型合作组织,发展各种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龙头企业与农民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提高组织化程度。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扩大国有林场和重点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国有农场体制改革。稳定和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三要完善政策法规,统筹城乡就业。着手建立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有效推进职业培训制度化,实行城乡统筹的劳动力就业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创新,建立包括县域农村人口在内的所有人口的社会保障制度,促进城乡社保事业的协调发展。

      (作者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