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宜春:
发挥比较优势 打造转型引擎
  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亚洲最大的新能源锂电材料基地   为提升锂电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集聚力,沿着锂矿原料-碳酸锂-锂电池材料-锂电池-锂电汽车的产业链进行布局

  本报讯 记者赖永峰 梁睿报道:近日,300多家国内外新能源知名企业齐聚江西省宜春市,参加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江西省联合举办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合作推进会。与会企业与宜春签订43个投资项目,签约额达457亿元。目前,宜春经济正步入稳定发展的轨道,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37亿元,增长14.2%;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增长3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5.1亿元,增长了25%。

  投资95亿元的美国GTA混合动力汽车、投资45亿元的蟠龙锂产品开发等重大项目上马,标志着锂电新能源产业正引领宜春驶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亚洲最大的新能源锂电材料基地,是宜春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精彩之笔。”宜春市委书记谢亦森说。

  为提升锂电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集聚力,今年4月,宜春市建立了锂电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力打造动力锂电池生产基地和35万辆以上锂电汽车生产基地,同时沿着锂矿原料—碳酸锂—锂电池材料—锂电池—锂电汽车的产业链进行布局。

预计到2015年,宜春市将形成60万组以上汽车用动力锂电池生产规模,产值超过1000亿元。

  如锂电产业一样,宜春市努力发挥比较优势,强力打造转型引擎,“绿色经济”迈出新步。去年以来,围绕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宜春大力倡导“发展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城市、倡导低碳生活、培育低碳文化”的发展理念,确立了建设“亚洲锂都、宜居城市、森林宜春、月亮之都”的发展定位,力争经过5到10年的努力,把宜春打造成为江西生态建设的示范区、低碳经济和低碳产业的崛起区、宜居城市建设的先行区,辐射鄱阳湖城市群和苏浙沪地区及长株潭城市群的旅游休闲后花园。

  科技创新是宜春转方式、调结构的一条主线。他们将锂电新能源、生物医药、机械电子、新材料、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等5个优势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不拘一格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领军人才,着力培育50个创新型企业,实施50项重大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扎实构建科技创新的产业支撑体系。

  再创农业新优势是宜春定下的新坐标。围绕打造“高产、优质、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体系,他们坚持以主导产业、产品为重点,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建设、系列化加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通过组织实施“135”重点扶持工程,重点扶持了10个销售收入超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30个规范化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50个规模千亩或万头的种养大户,有力促进了产业规模做大和品牌做响。目前,宜春市初步形成了粮食、竹木、家禽、中药材、油茶、生猪、肉牛、苎麻、果业、有机农业等10大特色优势产业,形成粮食、中药材、禽业、木竹、油茶等5大产业加工聚集区,建立了各类农业示范园区47个和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68家。

  县域经济千帆竞发。今年,宜春市按照“城市经济区、工业经济区、山区经济带”的主体功能划分,对区域经济布局进行调整,主攻县域特色产业,着力推动县域经济与园区产业融合发展。根据规划,“城市经济区”要做大做强,提高市本级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平原工业区”全力发展新型工业,使之成为全市工业的主要聚集地;“山区经济带”则将优先发展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