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盛会 让魅力天津走向世界
———天津市全力办好夏季达沃斯论坛纪实 
 9月3日,参加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志愿者在上岗仪式上进行宣誓。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9月13日,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拉开帷幕,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天津。

  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在亚洲举办的最重要的全球性商业聚会,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400名代表将参加会议。在世界经济回升向好,实现巩固复苏的背景下,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主题定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在这届论坛上,中国将向世界展现其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展示其愿为稳定世界经济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态度,展示其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国家形象。作为承办城市,天津是一个窗口。以天津市为代表的我国环渤海区域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区域竞争力明显增强,其发展成就和巨大潜力正吸引着海内外更多关注的目光。

  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曾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这次再度承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把会议举办地移至中心城区,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能够近距离地感受天津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全方位地了解天津日新月异的变化,更透彻地了解天津坚持“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最新成果。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表示:“非常有信心把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办成一届体现绿色发展、富有创新精神,有特色、高水平、很精彩的盛会。给国内外嘉宾带来更多惊喜,向世界展现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天津。” 

  天津拿出了亮丽的成绩单。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中国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进入新世纪,天津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又一片希望的热土。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天津克服各种风险和挑战,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6.5%和21.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4%和10.4%,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天津在全国率先做到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一体化,实现社会保险制度从城镇到农村、从职工到居民的全覆盖。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对外交流合作广泛开展。截至2009年末,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有136家落户津门。全年实际利用内资1243亿元,增长35%。

  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表示,当前天津的发展思路是“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郊区各县,加快发展”。天津滨海新区已经进入全面开发建设的新阶段,连续12年在国家综合投资环境评价中名列第一,成为新一轮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先行改革试验区。

  与此同时,天津市紧紧把握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新变化,密切跟踪世界产业和技术转移的新动向,坚持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不断推进产业结构的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培育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例如,新能源产业近五年来一直保持年均40%的发展速度,已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焦点和投资的热点,在太阳能、氢能、风力发电等多个方面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天津市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和完备的配套设施,造就了投资的良好条件;一流的政府服务和完善的法制环境,成为各国投资者创业的理想之地;高效率、低成本为海内外客商提供了通往成功的捷径;科技、金融、体制等多个方面的配套改革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城市建设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强调,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真正把天津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

  “推动可持续发展”是本届论坛的主题。在全球进入“城市化时代”的今天,城市的发展需要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天津也有自己的探索。在全球自然资源日益紧张的大背景下,天津滨海新区在一片盐碱荒滩上通过土壤改良、生态修复、资源集约、能源再生等手段成长起来,正是对“推动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的充分演绎和积极实践。今天在天津,一片片人工森林,一块块绿地草坪,一条条生态长廊,五条蜿蜒的河流,织就了人与自然和谐的动感画卷。

  可以预见,随着论坛的成功举办,天津将有丰硕的收获:一是全面地展示了天津发展的成果,展示了天津的新姿、新貌,展示了这座城市的魅力和文化,提升了天津的国际影响力;二是进一步促进了天津的对外开放,扩大了天津与国际间的合作、发展,提升了天津城市的国际化进程;三是对企业而言,通过这样一次与国际高端企业CEO的思想交流和碰撞,把握经济发展的脉搏,寻找合作、发展、共赢的重要机遇,提升企业家的综合素质,进而提升天津企业的国际综合竞争能力;四是天津通过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让市民更加关注天津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实际行动来共同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