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打造创新型领先企业
———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建宙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业务的发展带来机遇。然而,企业也面临移动通信普及率持续上升及电信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挑战。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建宙认为,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推动中国移动改革创新的不竭动力,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王建宙说,作为大型国有骨干企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秉承“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做世界一流企业,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新跨越”战略为指引,努力实现企业经营与社会责任的高度统一,致力于实现企业在经济、社会与环境方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目前,中国移动已经成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市场价值最高的电信公司,上半年集团营运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达到2298.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集团公司连续5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考核为A级,并被授予“业绩优秀企业”称号;连续10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现排名第77位,并被《商业周刊》评为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

  王建宙介绍,中国移动现有各级基层党组织7500多个,党员总数10万多人。长期以来,中国移动始终注重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中国移动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并将其与企业“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推动企业实现科学发展。

  王建宙告诉记者,中国移动在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注重从3个方面入手,确保落实效果。

  一是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推动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型企业。

  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有关要求,中国移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企业党的建设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并与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型企业密切结合起来,积极营造和形成企业内部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

  中国移动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焕发出的动力转化为建设创新型企业的实际行动。他们努力推进科技创新,将其融入全球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和ICT技术发展环境之中,促进公司和产业发展;努力推进业务创新,创造出更多更好的、让客户接受的新业务和新服务,引领市场和消费,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信息化建设;努力推进服务创新,让服务更贴心,客户更满意,服务设施发挥更大作用;努力推进管理创新,促进公司运作效率更高,资源配置更有效,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二是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带动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

  中国移动以抓好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以抓好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与培训为基础,大力开展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而推动学习型企业建设。他们以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为基本目标,通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将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将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从而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把中国移动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创新型企业。

  三是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促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

  中国移动注重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党员积极性的发挥。今年“七一”前夕,按照“四强”、“四优”标准,中国移动党组表彰了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今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大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树立榜样。

  历次重大任务和灾害险情通信保障服务工作,印证了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所发挥的突出作用。不久前,中国移动组织召开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保通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继续发挥模范作用,把抗震救灾保通信精神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将持续创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中国移动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的目标迈进。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