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西部大开发新引擎 探索内生型发展之路
重庆两江新区建设迎来“开门红”

  本报讯 记者谢兴 冉瑞成报道:35家境外、民营企业签约投资202亿元,大型国企协议投资500亿元,全球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美国德太投资50亿元设立“中国西部成长基金”……刚刚挂牌两个多月的重庆两江新区,以平均每天新增投资10亿元、周周都有大项目开工的态势,实现了建设“开门红”。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GDP达503亿元,同比增长20.1%。展望全年,2010年新区GDP有望达到1000亿元,增速超过23%。

  重庆两江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由国务院批复成立的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也是我国内陆惟一的国家级新区。开拓创新,是新区活力的源泉。两江新区成立后,在不调整现有行政区划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1+3”、“三托一”的管理新模式,新区管委会在协调、政策、规划、宣传、统计5方面进行统筹,3个行政区均作为投资主体参与开发。开发模式的创新,也引人关注。近日,“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破土动工,为开发这个园区,两江新区管委会下属的开投集团出资55%,土地所在行政区北碚区政府出资45%,双方共同组建一家开发公司作为投资主体。这种以资本为纽带的开发方式,充分调动了行政区参与开发的积极性,实现了利益共享。利用这一开发新模式,短短两个多月,两江新区已建起3个工业园区,惠普、富士康等年产4000万台笔记本电脑项目,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格力电器生产基地等一批大项目陆续在这里启动。 

  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政策、比照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政策,这3方面优惠政策的叠加,已使两江新区成为内陆地区吸引海内外资金的聚宝盆。今年5月1日,铁道部正式批准开通重庆至深圳的集装箱“五定”列车,通过“铁海联运”,重庆的产品出口到欧洲的时间,由原来的40天缩短到27天。未来10年内,重庆还会有19条铁路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加上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未来的全国第四大机场————重庆江北机场、中国内陆惟一的保税港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等,两江新区在物流上的竞争优势明显。同时,这里还聚集了OTC(全国场外交易体系)、土地交易中心、联合产权交易所、电子票据交易中心、离岸金融中心、畜产品期货交易中心等一批全国性要素市场,发展后劲十足。正因为如此,惠普笔记本电脑出口制造基地才选择落户新区;日本五十铃株式会社宣布,将在重庆设立全球采购中心;中国移动投资20亿元建西南物流中心;海航集团投资500亿元进入新区的物流、金融、地产领域。

  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先行区、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两江新区还率先启动农民户籍制度改革。只要符合条件、在新区工作的农民,都可以申请城市户口。此外,新区还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保证新市民享有养老、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的公共服务。目前,两江新区正在加紧建设“民心佳园”等8个面向新市民的公租房小区,总面积341万平方米,占主城区公租房总面积的34%。一套50平方米的公租房,月租金400元至600元左右,比市场价低近一半。

  开局良好,发展势头强劲。重庆两江新区,正按照宏伟的规划蓝图奋力前行。按照规划,到2020年,两江新区GDP将达到60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1万亿元,常住人口将达400万左右,成为功能现代、产业高端、总部集聚、生态宜居、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我国内陆开放示范效应的新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