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乡统筹绘新图

  在三亚采访,记者听到最多的,是“发展旅游产业”和“城乡一体化”两句话。大家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如果不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失去动力引擎;而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在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三亚不仅要打造一个国际旅游城,同时还要建设老百姓的幸福家园。”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强调,“国际旅游城绝不能一边是繁华的都市,另一边是封闭的农村。通过统筹城乡发展,三亚将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加快城市化进程。”

  自2008年底被确定为海南省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城市以来,三亚市全面开展城乡统筹工作,其中包括城乡土地资源统筹利用、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劳动力就业统筹安排、社会事业统筹发展、旅游布局统筹规划等。

  位于三亚市东部的海棠湾,是三亚市正在抓紧开发建设的又一个大型休闲度假区。挂在海棠湾镇政府会议室的规划示意图显示,海棠湾规划面积98.78平方公里,未来这里除了有星级酒店、海滨公寓、湿地公园,以及国际游艇等大型旅游度假设施外,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大型商业购物场所等配套基础设施也正在抓紧建设。    

  海棠湾这个体量比亚龙湾、三亚湾、大东海加起来还要大的国际休闲度假区,给记者留下更深刻印象的,是当地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后能够享受到的各项社会保障。海棠湾镇庄大村大灶二组农民杨昌宝和他老伴从去年5月起,每人每月可以领到400元养老金。杨昌宝说,“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情。”

  妥善解决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社会保障问题,事关经济发展大局。海棠湾工委副书记赵雷武告诉记者,除了将区域内的3.8万名农民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三亚市计划投资70亿元在海棠湾建设7个风情小镇。这些各具特色的风情小镇,将成为未来国际休闲度假区的有机组成部分,届时,每户农民都将在风情小镇拥有全新的住宅和商业店面。此外,海棠湾镇政府还成立了专门的培训机构,定期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

  依托当地蓬勃发展的旅游产业对农村劳动力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正是三亚市统筹城乡发展的又一个亮点。

  在三亚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记者见到了在这里上学的农村学员王文志。20岁的王文志是电工制冷班的一名学员,他在这里上学,不仅学杂费、住宿费全免,每个月还有300元的生活补贴。王文志曾在深圳市有过3个月的打工经历,由于不具备一定的职业技能,干活辛苦不说,还挣不上什么钱。职教学校提供的机会让王文志看到了希望,他现在学的电工制冷,在三亚市的宾馆、酒店大有用武之地。

  由于毕业生供不应求,三亚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虽然成立只有3年,现在在校生已经达到了9700多人,其中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校长石磊说,学校每年还承担了近5000名社会学员的培训考核鉴定。学校针对农村开设的花卉园艺、水产养殖等职业技能培训,更是直接开在了田间地头。2009年,三亚市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其中,有4000多位农民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了自主创业或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

  如果说海棠湾是三亚市城乡一体化建设“雏形”的话,槟榔村已然是三亚市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样板”。

  槟榔村田园牧歌式的秀美画卷让人流连忘返。槟榔河缓缓流过,高高的槟榔树下,端杯品茗的游客三三两两;村头的兰花大棚下,曾经的村民已经转为产业工人,认真地修剪花枝;通向城市的泥路已经铺设成柏油路,公交车正轻快地驶过。

  阳光下,南果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三亚市凤凰镇槟榔村的700亩哈密瓜果蔬大棚,一眼望不到头。大棚内,拳头大小的哈密瓜娇嫩欲滴。合作社执行监事林树立正在指导村民滴灌,他告诉记者,“这些哈密瓜每斤能卖到2元多。”

  槟榔村的哈密瓜从育苗到采摘,大概需要90天。一年种两茬,加入合作社的农民光是种哈密瓜,人均纯收入就超过了1万元。现在,槟榔村的农户基本上都参加了各类专业生产合作社。

  槟榔村广场上的资料展板告诉记者,就在5年前,槟榔村还是另外一幅光景———晴天一身土,下雨一身泥,民房破旧不堪,槟榔河更是年年泛滥。2005年,三亚市斥资2500万元对槟榔河进行了疏浚,并对村里的危旧房屋、道路进行了改造,槟榔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观。而当地政府积极引导发展起来的“景区+公司+农户”乡村游、“基地+公司+农户”都市休闲热带农业等特色产业,则让槟榔村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村民苏亚花现在过得很富足,家中的几亩田地入股了专业合作社,由于合作社雇了专业的种植工人,不用下地每年就有近万元的收入。苏亚花说,她现在的主要工作是酿米酒,由于乡村游逐渐红火,她平均每个月可卖40坛米酒,光这项收入每年就有6000元。

  “槟榔村虽不大,可去年接待游客和考察团体3万多人次呢。”三亚槟榔河旅业有限公司实习导游任艺告诉记者,依靠发展乡村游和热带观光农业,槟榔村去年人均收入超过了6000元。

  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三亚市六个镇的农村纷纷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经济。在天涯镇,文门村的村民开张了黎陶博物馆,办起了农家乐。田独镇建设起了815亩热带兰花种植基地,免费发送兰花种苗给200多户农户种植。如今,种植基地正在成为当地都市观光农业的新看点。

  江泽林告诉记者,近年来,三亚市把相当一部分的财力、物力放在了促进城乡一体化与改善民生相关的各项事业。这些投入的重点对象,就是广大农村人口和城市中低收入家庭。

  今年年初,三亚市低保户高长秀给三亚市委、市政府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她写道,“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和孩子一个家,我永远地爱着三亚。”

  高长秀信里所说的“家”在三亚市保障性住房“同心家园”内,从迎宾大道进入三亚市区,荔枝沟路口一片拔地而起的高层建筑便是“同心家园”的一期和二期。灰蓝色的外墙典雅美观,小区旁,公交、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正抓紧建设,今年10月,高长秀家就将搬到这里。

  在“同心家园”施工现场,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马小木告诉记者,同心家园一期、二期共有廉租住房近2500套,建筑面积22.6万平方米,可一次性解决三亚市所有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随着三期至六期经济适用住房、两限房的陆续开工,2012年之前,三亚市所有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都将实现安居。

  和高长秀相比,生活在三亚市农村的低收入家庭,已经更早地享受到了农村危房改造带来的居住条件改善。三亚市从2008年起,已经为1700户农村低保户进行了危房改造,让7765名农民告别了破旧房屋。今年,三亚市又投入4500万元计划完成危房改造1500户。

  到2009年底,三亚市已经累计投资9亿多元,建设乡村公路676条,里程达到1200多公里;三亚九成村庄已经聘请了保洁员,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100%;三亚一半以上的行政村建设了篮球场、乡村舞台,设置健身器材。茶余饭后,村民们可以就近锻炼身体、娱乐身心……

  据统计,2009年,三亚市实现财政收入26.72亿元,而全年拨付重点民生项目资金则达到了21.2亿元。

  江泽林说,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历史机遇下,三亚市通过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力争在全省“领先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和谐三亚,正迎面而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